加拿大眾院訪問團 台灣議題就是加拿大議題

加國聯邦眾議院訪團贈總統「台灣報告書」。圖/中央社

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問團於 2023 年 4 月 10 日抵台開始進行一周的訪問,其中在昨(11)日與今(12)日與賴清德副總統與蔡英文總統見面,加拿大眾議院國防委員會自由黨籍的馬凱(John McKay)主席除了表達對台灣支持外,更說道台灣的議題就是加拿大的議題,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訪問團贈蔡賴二人加拿大台灣報告書,別有意義。

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台相關報導:外交韌性對抗極權恫嚇 加拿大「台灣報告書」後國會議員率團訪台

蔡盼台加洽簽FIPA、加拿大支持台灣加入CPTPP

此次「加拿大聯邦眾議院外交及國防事務訪問團」共 10 位跨黨派國會議員(保守黨、新民主黨、魁人政團、自由黨)抵台,準備進行為期一周的訪問,會晤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總統,昨日,賴清德接見訪問團,賴清德強調「台灣處在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一定會團結,堅守民主陣營,也會與國際社會共同合作,捍衛印太區域和平穩定,促進世界繁榮、持續發展。」

今日,則是由蔡英文總統接見訪問團,蔡英文表示,對加拿大政府在重要國際場合積極捍衛台灣國際參與表達感謝,並期盼透過洽簽台加「投資促進暨保障協議」(FIPA),深化雙方的夥伴關係。

蔡英文強調,台灣樂意貢獻心力,與理念相近的國際夥伴共同堅守民主自由的價值,也已經準備好共同遵守高標準的國際經貿規範,希望加拿大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起創造更大的成長及繁榮。

馬凱:台灣的議題就是加拿大的議題

加拿大眾議院國防委員會馬凱(John McKay)主席對於兩位正副總統的接見都表示感謝,不論是面對賴清德還是蔡英文,馬凱都表達出,加拿大跨黨派議員團結一致對台灣的支持。

馬凱對賴清德表示:「許多人認為經濟與安全是兩回事,其實不然。台灣的經濟維繫著安全,加拿大的安全也與經濟有密切關係,兩者緊密連結。台灣的繁榮與安全攸關加拿大的繁榮與安全。他期盼在動盪的時代,台加友誼能更上一層樓。」

至於今日,馬凱則是對蔡英文總統表達,面對中國對加拿大的政治干預行動,開始有所警覺,此次訪問就是「希望能夠學習台灣維持並強化民主及繁榮的方法」。

馬凱強調:「訪團成員都非常重視國防及安全議題,大家在各自的政黨及委員會中也都擔任相當重要的職務,這樣的組成,證明加拿大對於台灣持續繁榮發展的重視,此行也展現,台灣的議題,就是加拿大的議題;加拿大的議題,也就是台灣的議題。」

馬凱主席進一步表示,他們都了解台灣想加入 CPTPP,並與加拿大洽簽「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特別是經濟議題上的進展斷斷續續,但訪團將協助推動朝正確的方向前進。事實上,沒有安全,就無法確保經濟的繁榮,這也是訪團此行的主要焦點。

加拿大訪問團贈蔡賴二人「加拿大台灣報告書」

值得注意的是,連續兩天,加拿大訪問團皆將 3 月 30 日公布的「加拿大與台灣:動盪時局中的強健關係」交給兩位正副總統手上,具有特別的歷史意義。賴清德在今(12)天正式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記者會,特別引用「加拿大台灣報告書」,說道報告書所提的「台灣倒下,民主也將倒下」,可說一針見血。

資料來源:總統府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