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韌性對抗極權恫嚇 加拿大「台灣報告書」後國會議員率團訪台

圖/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臉書

蔡英文與麥卡錫會面後,中國故技重施對台灣進行軍演,蔡英文訪美期間後期,還有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在率團訪問,以國會外交抑制中國威嚇氣焰。在中國威脅不斷、試圖孤立台灣的氛圍中,加拿大國會議員仍率團訪台,強化民主同盟的外交韌性、對抗極權威嚇。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這也是加拿大「台灣報告書」公布後的訪台,意義相當重大,對此,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表示,訪問有助於台加關係。

加拿大「台灣報告書」相關報導:加拿大國會公布「台灣報告書」:台灣未來只能由台灣人決定

根據「加拿大與台灣:動盪時局中的強健關係」報告(Canada and Taiwan: A Strong Relationship in Turbulent Times)的 18 項建議中,其中一項便是「應鼓勵國會議員訪台以加強加台關係」,這項報告書於加拿大時間 3 月 30 日公布後,今日便有 10 位加拿大國會議員抵台來訪問。

對此,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表示,加拿大和台灣有許多共同之處。我們都屬於自由、開放、多元化和民主的社會。 我們也都理解嚴格國際規則的重要性,因為這些規則將適用於所有人,不管大小強弱,也有助於保障我們的安全和繁榮。 

一團接一團  外交韌性對抗極權恫嚇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說到,因此,透過彼此密切合作,我們將會獲益良多。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非常高興地宣布,10 位加拿大國會議員稍早抵達台灣進行為期一周的訪問。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強調,未來幾天,這 10 位加拿大國會議員將與蔡總統、賴副總統和商界代表及 NGO 會面,將參觀故宮博物院和順益博物館的加拿大原住民藝術展。

10 位加拿大國會議員的訪問將有助於加強加拿大與台灣之間的雙邊關係。「我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其他代表團加入!」

這並非是加拿大國會議員第一次訪台,早在去年 10 月 9 日,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問團訪台,11 日該團會晤蔡英文總統,蔡英文總統便說到,希望加拿大能夠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共同促進更多經貿合作,創造更多繁榮。

台加投資保障協定  可望簽署

當時台加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暨加拿大眾議院國貿委員會主席史葛洛(Judy Sgro)史葛洛強調,此次所有訪問團成員,都希望台灣能夠加入 CPTPP。史葛洛也希望台灣與加拿大的「投資促進暨保障協議」(FIPA)能很快獲得正面的結果。

這項口頭的允諾,事實上也寫在今年的加拿大「台灣報告書」中,在該報告書的第 12 與 13 項「強烈建議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在台灣與台灣簽署 FIPA」和「加拿大政府應優先評估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在美國與台灣積極進行「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如今,在加拿大「台灣報告書」公布後,加拿大國會議員再度訪台,未來台灣與加拿大的「投資促進暨保障協議」(FIPA)都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資料來源: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