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和平而戰─成形中的台美日同盟》陳俐甫:美國積極對台軍售 台灣切勿呆坐原地

陳俐甫:美國積極對台軍售,台灣切勿呆坐原地(圖/報呱)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安保協會、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共同舉辦「為和平而戰─成形中的台美日同盟」座談會,邀請台灣教授協會陳俐甫會長則回到台灣政局發展,說明未來台灣總統不可迴避的區域合作與台灣安全問題。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安保協會、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於 2 月 2 日共同舉辦「為和平而戰─成形中的台美日同盟」座談會(圖/報呱)

資訊戰打不完!面對中國攻擊 台灣政府、社會欠缺法制整備

近期社會中時有輿論質疑與美國軍購合作,會導致台灣遭致攻擊。陳俐甫指出,這種言論反映出台灣社會仍尚未脫離威權文化及商人文化。

對此,陳俐甫認為,台灣和美國的軍購,是建立在嚴謹的國內法基礎上進行。而美國近期對台灣的軍售案,也正是在具體落實《台灣關係法》中,所課予美國政府的義務。

而 2023 年的《國防授權法案》以更清晰方式呈現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包括合作項目、金額、程序等都清楚列出,以此呈現美國對台灣地位的重視。然而,同時卻呈現出台灣政府對自己國防議題的重視程度,竟然不及美國。

  • 陳俐甫也舉例,針對中國企圖影響台灣的方式(如農產品、抖音、假訊息、資訊戰等),美國政府不僅每年都會提出評估報告,甚至立法保護。相形之下,台灣政府的反應始終慢半拍。
  • 因此,陳會長直言,政府應完備國內法對相關議題的建置、宣導,並正視台灣社會對中國威脅仍認識不足,加強人民保衛台灣的意識,而非放任中國勢力持續滲透。
美國2022年12月通過2023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 2023)當中有清晰的印太戰略部署,及對台防務關係顯著提昇  圖/U.S. Marine corps photo by Cpl. Eric Tso

中共讓台海戰爭成為選項 台灣自己的戰爭圖像還不夠清晰

陳俐甫以對中共的觀察為例,他指出,中共近年對中國人民權利宣傳「台灣國防不堪一擊」,形成中國社會產生「對台灣開戰成本低」的印象。

  • 在中國對內強力宣傳下,台灣由於戰爭圖像不夠清晰,以致於始終沒有呈現自己的實力,也沒有把握機會反制中國的錯誤宣傳。
台灣近期屢次破獲中共勢力滲透的共諜案,然而台灣政府和民間對戰爭的圖像不夠清晰,始終未整合並正視此議題。 (圖/Pixabay )

除此之外,對戰爭圖像不夠清晰,也呈現在不重視國防此議題上。當台灣人民被中國的資訊影響時,自然會連帶對國家安全產生疑慮,更會成為未來募兵制嚴重的阻礙。

最後陳俐甫呼籲,美國正以積極的行動護衛台灣地位、安全,而台灣切勿重演國民黨時代抵制軍購的戲碼,錯失自主國防的機會。面對中國越發頻繁、多樣的侵略,台灣切勿呆坐原地。政府和民間都應積極整合,擴展自己的國際視野。

《為和平而戰─成形中的台美日同盟》報導:
賴怡忠:台海議題已國際化 台灣防衛意志是國際觀察重點
何澄輝:堅強抵抗意志、充足戰前準備  才是面對戰爭威脅最好的做法
宋承恩:國防授權法揭示美國強化台灣國防的明確決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