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和平而戰─成形中的台美日同盟》賴怡忠:台海議題已國際化 台灣防衛意志是國際觀察重點

賴怡忠:台海問題已是國際議題(圖/報呱)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安保協會、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於 2 月 2 日共同舉辦「為和平而戰─成形中的台美日同盟」座談會,期間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謝若蘭、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台灣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與會探討,中國武力侵台的企圖日益明確清晰,美國也表明對台灣有安全承諾,不排除以派出軍隊的方式協防台灣,而在區域安全以及印太和平中扮演的關鍵性重要角色的台灣本身的具體因應應該為何。其中,賴怡忠認為,台海問題已是國際議題,美日等大國也具體的在籌劃因應戰略,並提及台灣在應對中國軍事侵擾進逼的情況下,在軍事資源分配該考慮到哪些重點。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首先指出,針對中國近年對台灣的進逼,台灣社會瀰漫著兩種看法,其一是迴避議題,認為輿論討論這個問題會影響外資投資台灣的意願。另外一種是,面對中國強大軍事資源的進攻,台灣毫無勝算,而且也不會有外援,因此得用虛與委蛇、拖延戰術來智取。然而,賴怡忠認為,外國政府與資金真正想知道的是,台灣如何看待中國威脅,以及如何面對與準備。

美國四星上將:要有準備在第一島鏈內作戰

在台海問題國際化方面,賴怡忠表示,日本、韓國、澳洲、歐盟、其他 G7、印度等均在各種峰會之中公開提出台海安全是國際問題。其中,美國的策略是台海安全國際化。與此同時,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也正在強化中,軍事支持也在增加。2018 年來台的美軍超過 200 人,目前美軍教官在台灣協助訓練也有 30~40 人的規模。此外,美國和日本也已經開始在部署台海,早在川普時代,美日就已經在討論台海問題。現在則進展到美日同盟要如何應對台海危機。除了美日之外,美澳、美英也有相類似的規劃。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空軍空中機動司令部(Air Mobility Command)司令、四星上將米尼漢(Mike Minihan)日前在寫給所轄 11 萬部隊管理階層的備忘錄中提到,要有準備會在第一島鏈之內作戰,而非島鏈之外。

針對「外援懷疑論」,賴怡忠以美國日本因應台海危機的準備為例,也提到主要防禦區域是北大西洋的北約秘書長在日本主動提出,不允許中國改變台海現狀(圖/報呱)

日本軍事戰略的大轉變

除了美國之外,日本的國家安全戰略也已有轉變,認為未來的台海戰爭是高強度的。日本過去防衛戰略是發展遠距攻擊,現在則轉變成敵地攻擊,亦即如果日本受到威脅可以在敵方土地發動攻擊。在美日協防方面,過去是美國主攻日本主守,現在是日本演變成可以為防守而攻擊,新的趨勢是日本不需等美國到位,就能主動防衛而發動攻擊,例如日本與那國島等西南諸島受到敵人攻擊威脅時。

針對「外援懷疑論」,賴怡忠以美國日本因應台海危機的準備為例,同時也提到主要防禦區域是北大西洋的北約秘書長在日本主動提出,不允許中國改變台海現狀。同時,日本跟澳洲、英國近日也有軍事相互准入協定,這些例子均是台海問題國際化的事證。據此,他也指出,美日已在進行改革因應,那台灣政府、軍隊、民間得如何改革因應中國的威脅,外資在看台灣的明確意志以及台灣的防衛策略為何。

中國灰色軍事侵擾的常態化

在談到中國軍事企圖時,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說,中國灰色地帶的作為已經類似準包圍台灣島,而且軍事侵擾越來越靠近台海中線。越來越多侵擾超越台海中線,而且接近北部桃園、新竹等地,最靠近緊離台灣本島 24 海里。因此,賴怡忠認為,中國可能首先採取包圍台灣來施加政治壓力。而對此台灣的回應該為何,同時也得防止中國的灰色地帶的作為變成常態。

對於預防中國的軍事侵擾常態化演變成包圍,賴怡忠認為,因應中國灰色地帶的騷擾,台灣需要需要飛機與船艦回應之。然而,針對不對稱性作戰防衛來阻止中國佔領台灣,則需要進行反登陸準備,因此,台灣軍事資源分配是值得深思的議題。

最後,賴怡忠提到新的美國國防授權法,法案除了軍售之外,還有包含軍事相關教育與訓練。同時美國也安排國安以外的政府官員來台灣學中文並了解台灣政府運作,培養美國政府內的台灣通。美國承諾已相當明確,主要是台灣如何回應。

《為和平而戰─成形中的台美日同盟》報導:
何澄輝:堅強抵抗意志、充足戰前準備  才是面對戰爭威脅最好的做法
宋承恩:國防授權法揭示美國強化台灣國防的明確決心
陳俐甫:美國積極對台軍售 台灣切勿呆坐原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