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中國禁令 藍籲重啟食品安全協議、重建溝通管道

中國近日突襲禁止台灣多項產品進口以報復台灣外交進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提出對策,並籲重啟兩岸食品安全協議,重建官方溝通管道。

中國自去年 2 月以來,不時突襲禁止台灣各項產品進出口以造成政治壓力,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之際又公告禁止多項台灣食品進口,目前受害產品種類已有鳳梨、白帶魚、竹莢魚、柑橘類水果以及百餘項零食糕餅。

國民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總召曾銘宗、書記長李德維、副書記長洪孟楷共同出席,表示對中國的經濟封鎖感到憂心,敦促請政府提出有效措施妥為因應。

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要求政府對於受到影響的中小企業、農漁民,給予必要協助、補助;洪孟楷表示,農委會除了要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據理力爭,也應提出真正能夠幫助農漁民的有效對策。國民黨團呼籲重啟「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更重要是重建兩岸官方溝通管道。

相關文件指出,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是因 2014 年台灣劣質油品事件而簽定的協議,主要聚焦於黑心商品、食安問題的互相通報、處理機制與受害者求償等問題;而近期數波的禁令被認為是中國單方面違反國際規範,例如中方至今仍未對去年 2 月禁止的台灣鳳梨提出相關科學證據,而該協議也未能處理類似問題。

參考資料:藍籲重啟兩岸食品安全協議 重建官方溝通管道

參考資料:2008 年衛生署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專案報告

中國近日公布禁令,暫停台灣多家食品廠產品進口,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記者會,呼籲重啟兩岸食品安全協議,重建兩岸官方溝通管道。(圖/中央社)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