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2022北約戰略構想》宋承恩:北約對中國是「站起而非跪下」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指出 2022 年北約的戰略構想,已經清楚表達防禦的目標,並超越 1949 年剛成立時的戰略眼光 (圖/報呱提供)

台灣安保協會、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制憲基金會,今(8)日舉辦「如何解析 2022 北約《戰略構想》」座談會。活動由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與談者除了有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等專家進行細緻分析,更是台灣目前唯一一場邀請到來自歐洲的專家代表的座談會,邀請到國際地緣政治專家,波蘭的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在台辦事處主任葉皓勤(Marcin Jerzewski),在中國入侵台灣威脅日益增大的時刻,共同解析 2022 年北約新版的《戰略構想》,並盤點現有的國際地緣政治局勢。

2022 北約《戰略構想》座談會第三場次,由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主講,他指出 2022 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縮寫為 NATO)的戰略構想,已經清楚表達防禦的目標,並超越 1949 年剛成立時的戰略眼光。第一是捍衛會員國領土的完整、不受侵略;第二是共享彼此的價值,以對抗獨裁者;第三是回應俄羅斯及中國對於國際規則的挑戰,包括英國和澳洲都分享過受害經驗,北約認為「你說過的話要算數,如果講話不算話就無法繼續溝通」。

台灣安保協會、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制憲基金會,今(8)日舉辦「如何解析 2022 北約《戰略構想》」座談會/圖:報呱提供。

其他場次:
解析2022北約戰略構想》賴怡忠:確認中國威脅
解析2022北約戰略構想》何澄輝:烏軍最快於月底大反攻
解析2022北約戰略構想》從中國對東歐威脅警惕台灣

2022 北約戰略,以安全角度取代以往軍事同盟架構

宋承恩分析,北約認定獨裁國家的系統性侵略已經成為一種模式,包括 2022 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中國對於周邊國家的霸凌,若北約對於這些侵略沒有作為的話,基於安全所建立跨大西洋合作的國際體系,即將會面臨崩解,會連帶影響歐洲和北非等核心區域。

宋承恩表示,北約已經超過軍事同盟的架構,目前採用基於安全出發的角度,以國際合作機制去回應相關問題,所以範圍才會涵蓋移民問題、氣候變遷議題,關注的戰略眼光已經比從前更廣。目前喬治亞和烏克蘭雖然非北約會員國,但都有持續在觀察其安全情勢,尤其希望留下強壯以及獨立的烏克蘭。

宋承恩指出,北約對於霸權的競爭也具備相當程度的關心,因此印太戰略(Indo-Pacific)對北約而言是重要的,和歐洲大西洋彼此連動的,用以對抗極權政治。對於北約東擴,此次是毫不保留的肯定,絲毫沒有要道歉,並直言這是北約的政策,進一步再次肯認開放門戶的政策,北約基於共同的價值,以及歐洲大西洋戰略上的利益,現在對於歐洲民主價值的政體感到歡迎,任何第三方(針對俄羅斯)對此都不容置喙,態度可說是非常強硬。

宋承恩分析,北約目前的主要功能有三項,分別是嚇阻防衛、危機預防以及安全性合作,希望加強個別國家與北約集體的韌性。關於軍事部分,北約的目標是做到快速反應,將陸海空三軍彼此整合,進行聯合操演與作戰,尤其此次戰略構想特別提到海洋與網路安全的問題。

宋承恩說,北約目前對核子武器的態度,基於安全考量,北約成員國需要保留核子武器的能力,以嚇阻想入侵北約的國家,將會付出其無法承受的代價。對於非軍事的威脅部分,北約希望能彌補針對俄羅斯造成的系統性脆弱與依賴,包括醫療體系(回應武漢肺炎,COVID-19)、敏感措施、能源安全,到關於民防。北約希望成員國碰到戰事時,政府能持續運作、重要物資能夠輸送,並且對於平民的生活和軍隊的補給可以持續。

宋承恩表示,北約已經超過軍事同盟的架構,目前採用基於安全出發的角度,以國際合作機制去回應相關問題,所以範圍才會涵蓋移民問題、氣候變遷議題,關注的戰略眼光已經比從前更廣/圖:報呱提供。

北約針對中國的態度「就是站起而不是跪下」

宋承恩表示,北約認知到中國和俄羅斯正在全球發動混合性作戰,以及運用代理人進行滲透,尤其是在網路世界和太空領域,以國家力量在操作錯假訊息,也運用能源供應來要脅、進行經濟威嚇。獨裁國家正在進入聯合國重要的決策體系,不但只是在迫害別人,他們甚至還認為可以取代民主,北約不但知道,而且這次不諱言地直接講出來。

宋承恩指出,北約針對中國的野心政策,將其定義為挑戰北約利益安全跟價值。中國在全球投射力量,運用政治、經濟、軍事的手段,在全球各地布建,「一帶一路」(One Belt and One Road)使求中國根據其不斷上升的實力和地位,在全球事務中發揮更大的領導作用。

宋承恩表示,中國正在發動混合戰和網路戰,其外交詞彙不斷地使用對抗性語言,對北約盟國發動錯假訊息、經濟收買和影響力作戰,竊取其他國家的關鍵科技、供應鏈以及原物料(稀土),意圖造成其他國家越來越依賴中國,藉此來增強中國的影響力。「中國目的,就是你們都要靠我,就不敢跟我大小聲。」

宋承恩說,北約希望與中國進行「建設性互動」,此舉跟美國的策略稍有不同。建設性互動是跟中國交往,但不忘記自己的利益,背後具備目的性,以共同面對中國系統性挑戰(systemic challenges),中國正在採取各個擊破瓦解北約國家之間的互信,作為應對,北約已經提高警覺、強化韌性、對抗威嚇以及防止分化。

最後,宋承恩總結,北約此次的戰略相當到位,有很大的參考性,針對中國的態度「就是站起而不是跪下」,包括捍衛基於國際規則的自由航行,中國國防部稱台灣海峽為中國「內海」,北約是完全不可能接受。

宋承恩總結,北約此次的戰略相當到位,有很大的參考性,針對中國的態度「就是站起而不是跪下」,包括捍衛基於國際規則的自由航行,中國國防部稱台灣海峽為中國「內海」,北約是完全不可能接受/圖:報呱提供。

新聞回顧:
2022/04/13 報呱 北約外長會議聚焦俄羅斯.中國  點明攜手日本的重要性
2022/05/13 報呱 俄烏戰爭之年——促使芬蘭瑞典加入北約 制衡俄羅斯擴張
2022/06/15 報呱 中國頒布《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將台海內海化 民進黨團:侵略不會因包裝改變
2022/06/21 報呱 2022年北約峰會前夕 秘書長預見將有變革性的發展
2022/06/30 報呱 糧食危機、俄活動日增驅動北非不穩 南歐西班牙遊說北約加強情報分享​
2022/07/08 報呱 韓國尹錫悅新政:經濟脫中入歐、國安戰略靠向北約
2022/07/08 報呱 解析2022北約戰略構想》賴怡忠:確認中國威脅
2022/07/08 報呱 解析2022北約戰略構想》 何澄輝:烏軍最快於月底大反攻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