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三大問題無法突破 公投綁大選不可行

由黑潮城市發展協會、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辦公室、台北市議員林亮君辦公室所舉辦的轉大人公投節,今(5)日在台大博雅樓登場,邀請眾多專家學者、前官員與民意代表出席。

下午以「公投綁大選:民主深化或倒退?」為題,邀請前中選會主委陳英鈐、立法委員高嘉瑜出席演講,陳英鈐在 2018 年時任中選會主委,以自身負責選務的經驗表達反對公投綁大選;立委高嘉瑜也表示,公投是對事不對人,需要經過審慎討論與思考,因此同樣表示反對此案。

由黑潮城市發展協會、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辦公室、台北市議員林亮君辦公室所舉辦的轉大人公投節,今(5)日在台大博雅樓登場,邀請眾多專家學者、前官員與民意代表出席。 (圖/黑潮城市發展協會提供)

陳英鈐開場時向高嘉瑜致敬,表示高嘉瑜近期身心受到巨大衝擊,卻還是為了公務出席活動,令他非常敬佩。接著,陳英鈐以三點出發表達反對「公投綁大選」的立場,包括綁大選將會「創造假性公投需求」、「破壞選舉公平」、「選務無法負擔」。

陳英鈐表示,匈牙利執政黨近期面對選情緊蹦,遂以打壓 LGBTQ 權利的公投綁大選來拉抬選情,這就是被創造出來的假性公投需求。陳英鈐繼續表示,前總統陳水扁曾預言若繼續將公投綁大選,今年將會有 20 案公投成案,但在經歷修法後今年只剩 4 案,也反映出許多公投案是被創造出來的。

陳英鈐表示,在選務負擔方面,因為台灣有俗稱「黃信介條款」的規定,在 1992 年花蓮立委選舉時爆出選務人員做票爭議,因此設立此條款,規定投完票一定要在現場馬上進行開票,而且不能夠延長投票時間,選務人員也有資格限制。

陳英鈐以南韓舉例,他們的做法就是投票結束後由警方運送至定點進行統一開票,但台灣絕對沒辦法這樣,如果在台灣有一群人揹著選票走出投票所,一定會有許多人以為是黃信介事件重演。

陳英鈐繼續表示,中選會也很難擴充選務能量,因為法定每個投開票所的人員之中至少要有二分之一的公務人員擔任,在 2018 年選前曾有立委倡議將比例改為三分之一,但也讓人們對選務人員的信任降低。陳英鈐最後再舉德國漢堡的例子,就發生過非公務人員的選務人員臨時請假,令該投票所中斷選務,非常荒謬。

前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出席活動,以自身主持選務工作的經驗表達反對公投綁大選的立場。(圖/黑潮城市發展協會提供)

立法委員高嘉瑜表示,陳英鈐是他的碩士指導教授,這次回到母校台大就想到學生時期的回憶,再看到這次的活動名稱「轉大人公投節」加上最近發生的家暴事件,更覺得「轉大人」很重要。

在開始演講前,高嘉瑜表示,這次的事件,是他人生一大挫折,自覺過去人生蠻順遂、從沒遇過壞人,因此怎麼從這個事件裡學習成長是很重要的功課。

針對公投綁大選議題,高嘉瑜表示,公投是要培養一個「對事不對人」的態度,是「就事論事」的展現,台灣過去的盲點就是無法區分對人與對事的態度。

高嘉瑜繼續表示,公民的使命就是在公投時共同決定、共同承擔,公投綁大選不只沒有節省經費、還造成投票亂像,因此呼籲大家投下不同意票。

立法委員高嘉瑜出席活動,反對公投綁大選的立場。(圖/黑潮城市發展協會提供)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