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皆過恐對國共有利 在台港人與台灣基進籲投下四個不同意

台灣基進召開「香港血淚未乾 莫讓國共用公投綁架台灣」記者會。圖/潘柏廷拍攝。

反萊豬、藻礁、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四項公投將於 12 月 18 日登場,台灣主要政黨對此公投都已經表態,其中,中國國民黨主張「四個都同意,台灣更美麗」,民進黨則是呼籲「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台灣基進則表示,國民黨公投案「四個同意」的立場,阻擋台灣進入國際,與中共利益一致。因此,台灣基進於今(1)日召開記者會,邀請流亡台灣的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先生、具港裔新台灣人身分的宜蘭辦公室主任康駿銘、有豐富國際交流經驗的左營楠梓區市議員參選人陳子瑜,以香港淪亡的經驗,警示台灣人,莫讓國共兩黨以公投案綁架台灣未來。

四項公投相關新聞:新北市同意重啟核四全台民調墊底 黃士修將矛頭指向侯友宜

在台港人林榮基與康駿銘:有投票權的在台港人與台灣人投下四個不同意

在台港人康駿銘與林榮基呼籲投下四個不同意。圖/台灣基進提供。

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表示,近年獲得身份證的留台港人約三千人,身處台灣這個第二家園,12 月 18 日的公投,相信大家都願盡責表達意見。公投四案不但關乎台灣環保、民生福祉,也影響到台灣未來,特別是對外經貿前景。可惜的是,原本民生議題,由於個別親中黨派,為求一己私利,利用民主公投行政治攻訐之實,倘若公投案均通過,無疑為台灣帶來災禍。相信二千三百多萬台灣人,或少數港人均不願樂見。為此,我呼籲有投票權的朋友,為台灣投四個不同意。

具有港裔新台灣人的身份的宜蘭辦公室主任康駿銘表示,自己是 2013 年在台灣畢業,2014 年回到香港,當時台灣發生太陽花、香港則發生雨傘革命,自己在 2019 年來台定居,隔年拿到台灣籍。他表示,香港現在不可能有公投,香港近年來都有大大小小的社會運動,到了台灣終於能享有民主制度,因此,康駿銘呼籲在台港人與台灣人都要好好投票,不要因為對政黨有仇恨來投票,做出最好的判斷,台灣要加入 CPTPP 的同時,請思考食安是真的議題還是假的議題,康駿銘最後表示,這場公投的結果對他而言非常重要,不希望中國代理人的四個同意方案在台灣出現,呼籲四個不同意。

陳子瑜:國民黨反美豬進口是破壞自由貿易互惠原則

台灣基進左營楠梓市議員參選人陳子瑜。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左營楠梓市議員參選人陳子瑜表示,國民黨時期很流行一句話,叫做「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但事實上完全沒有這麼一回事。無論是從亞泥遭裁罰,徐旭東表態反台獨,或是被整合進中國後的香港,都證明政治會影響經濟。國民黨力推的反對美國豬肉進口公投案,以不存在的食安假議題進行包裝,實際上是要讓台灣對美國實施不公平貿易,破壞自由互惠貿易的原則,進一步破壞台美雙邊自 2016 年以來深化的密切關係。

陳子瑜強調,感謝香港朋友挺身而出,向台灣社會與世界發生,證明與中國靠得越近,就是和悲慘世界靠的越近。香港人只能示範一次,也示範一次,台灣人真的要好好思考,四項公投都投下不同意,才能夠讓台灣持續與國際接軌,發展健全、正向的自由貿易關係。

王興煥: 若今年的公投結果導致本土執政再度潰敗,還能再有一個香港血諫嗎?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提到,國共勢力所推動的 12 月 18 日四個公投,不是沒有政治色彩的民生社會議題。國民黨整體調性,在戰略上是要陷台灣於內政外交困境,在戰術上則是要引動 2022 年地方選舉與 2024 年中央大選的骨牌效應。最終,就是要讓台灣被鎖進中國。

王興煥說,台灣本土陣營曾在 2018 年地方選舉大敗,違反政治常識卻在 2020 年中央選舉大勝。重要的因素就是香港在 2019 年的香港反送中運動,香港人用他們的血淚告示台灣社會:「一但被中國統治,民主自由、語言文化都將覆滅」。香港人在 2019 年被盯上十字架,他們的鮮血警醒了在 2018 年輕忽自己手中選票的台灣人;但是,若今年的公投結果導致本土執政再度潰敗,還能再有一個香港血諫嗎?民主自由必須由堅固的共同體來守護。國共試圖再次利用民主工具模糊台灣與中國的界線,一旦政治與經濟上都中國化的台灣,是不可能保有現行的民主生活,為了台灣未來,不愧對香港人的犧牲,我們有義務保護台灣,守住台灣的關鍵戰役。

在公投綁大選的議題上,王興煥認為,透過公投與大選脫勾,讓中國干擾騷擾的假訊息無法撼動台灣選舉,王興煥也表示,民生社會議題不是不重要,而是希望不要因為假訊息干擾我們的選擇。陳子瑜更補充說明,2018 年九合一大選與公投綁在一起,導致選務混亂,這樣會讓人民覺得民主不是好的東西,如果公投綁大選又再重來,會使中國見獵心喜。

資料來源:台灣基進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