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籲中央協助地方採購疫苗 陳時中:疫苗充份正陸續進來

江啟臣:與14執政縣市組成抗疫聯盟。圖/中央社。

進口疫苗,已經成為現今台灣防疫的熱門話題,地方與中央的意見明顯不同調,國民黨昨(26)日呼籲中央應協助與連繫積極想和進口國際認證疫苗的地方政府,而國民黨與其執政的 14 個地方政府成立「抗疫聯盟」,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6)日表示,雖然現在疫苗進口量慢,但畢竟要進來了,要如何規劃這些疫苗有效率的施打完,建構免疫力是我們現今最重要的事情。

疫苗相關新聞:地方是否能自行進口疫苗?指揮中心:整體疫苗戰略由指揮中心負責

近日,金門與南投縣政府各有想自行進口疫苗的意願,而在昨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就呼籲中央應協助與連繫積極想和進口國際認證疫苗的地方政府,而國民黨與其執政的 14 個地方政府成立「抗疫聯盟」,進而共同抗疫。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中央社。

而時機上相當巧合的,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則在昨日國台辦記者會也提到,中國疫苗是安全有效高質量的疫苗,且受國際認證,然而民進黨詆毀中國要送台灣疫苗的好意,阻擋台灣人民防疫。

在今天下午的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因地方政府都在喊話希望向中國採購上海復星醫藥代理的 BNT 疫苗,指揮中心是否無論任何理由上海復星這支疫苗要買還是不要買?還是指揮中心確定我們會主動接洽這批疫苗?另外,因郭台銘今天提到說希望合資合購這支疫苗,不知道指揮中心是否認可企業購買疫苗?」

陳時中對此指出「買疫苗是件很嚴肅的事情」,陳時中表示,雖大家一直表示要買疫苗,但問題是是哪種疫苗?如果是上海復星所代理的 BNT 疫苗,第一,有沒有獲得原廠的授權,如果有才有談的可能性,我們才能談這可能性有多大,如果都沒有,政府單位還是以正式文書為主;第二,輸入廠商是誰必須很清楚,有既定程序在,如果只有嘴巴講,沒有正式來,確實會造成困擾;第三,去年已經不斷在談 BNT 疫苗進口,但牽涉合約外的問題,無法達成。

陳時中說,目前疫苗進口供應已經很充份,其他疫苗也會陸續進來。陳時中表示,如果地方和企業也幫忙,要思考可行性和有效性,對進口 BNT 疫苗的冷鏈規劃也要提出來。

陳時中最後強調,目前的量越來越多,雖然現在疫苗進口量慢,但畢竟要進來了,要如何規劃這些疫苗有效率的施打完,建構免疫力是我們現今最重要的事情。

資料來源:國民黨 國台辦 指揮中心記者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