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提反核四公投行政訴訟 洪申翰:重啟核四等於核災公投!

面對重啟核四公投,今(15)日,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召開記者會,表示中選會在核准第 17 案(重啟核四)的行政程序有明顯失職。因此特提起行政訴訟。圖/潘柏廷拍攝。

今年 8 月 28 日即將舉辦四項公民投票,包含萊豬、藻礁、公投綁大選與重啟核四,面對重啟核四公投,今(15)日,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召開記者會,表示中選會在核准第 17 案(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的行政程序有明顯失職。因此特提起行政訴訟,希望中選會對第 17 案應擱置重辦公聽會,要求補正,或撤銷此公投案。

核四目前封存。圖/中央社。

重啟核四相關新聞:重啟核四不可行!行政院提四大原因拒絕重啟核四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團指出第 17 案的問題在於:

  1. 公投理由書內容不確實,誤導社會大眾。
  2. 中選會應重辦第 17 案核四公投聽證會。
  3. 社會大眾需充分理解台灣能源政策的發展,核四廠已封存,核四重啟不可行。
  4. 核四廠錯誤的興建長期傷害貢寮鄉親,當地居民不同意此公開不實的公投理由書將由政府印製,公開發送到家家戶戶。
  5. 行政法院應該硬起來,堅持法治程序正義。要求主管機關在面對公投被明顯操作成政黨政治鬥爭工具時,不應只扮演橡皮圖章的角色,讓有瑕疵的公投案困惑大眾;相對的,應發揮實質適宜執行公投法的功能,以鞏固深化台灣的民主。並強調核四公投 17 案未舉辦聽證會違法!核四公投 17 案一案兩事項違法!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直接表示,第 17 案理由書諸多不實,公投進行過程中,很多公民團體,可以基於事實理性可辯證,但重啟核四理由書有問題,不實的說法卻會被政府發給家家戶戶,使一般民眾不易辨別。洪申翰舉例,強調核四曾經試運轉,好像暗示核四安全無虞,然而,當時馬英九時代試運轉,根本沒有通過原能會安全審查。

洪申翰痛批,現在擁核幫和「核電狂熱分子」等說法都是混淆視聽,閃避核四安全的質疑,核四試運轉過了那麼多年,始終無法通過原能會安全審查,理由書卻想混淆大眾,核四興建是糟糕破爛的拼裝車,始終無法通過安全檢驗,核電狂熱分子還說可以很短時間可以重啟,把台灣推向核災的情境上,根本就是核災公投。洪申翰指出,還有很多國民黨政治人物與擁核幫一搭一唱,前幾天北市政府柯文哲討論核四運轉,這絕非是柯文哲所說的意識形態,這裡有研究核四的專家學者,基於核四安全情況,是基於理性、有理有據的主張。

鹽寮反核自救會楊木火提到,第 17 案成案之後,自救會會長、副會長與他,以緊急應變區利害關係人提出訴願,等於當地居民提出。然而,中選會沒有請他們以利害關係人表達意見,辦甚麼公投?楊木火更痛批,中選會委員連第 17 案中的「啟封」與「商轉」定義都搞不清楚,就貿然讓此案通過,楊木火更表示,根據他十幾年對核四的理解:拼裝車核四一定會造成核災。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主任涂又文強調,核四基礎運轉與商轉發電,核四一個機組都沒有執照等,就直接談商轉發電,以法律人而言,對核四沒有科學背景與綜觀理解,就貿然做出公投案,這需要改進,望中選會可以以嚴謹態度,取得平衡。

律師彭立言則表示,中選會應要盡把關的責任,但是並沒有對此案召開聽證會,且當初監察院對中選會的批評是非常入骨,直稱中選會對第 17 案怠職的情形。希望他們嚴肅面對直接民主的機制,中選會應公投法規定嚴格審查。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表示,希望這行政訴訟,能向大眾揭露資訊,需要全民檢視,台灣要怎麼面對核災。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