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賜輪終於脫困! 蘇伊士運河「塞船」淨空還要三天

長榮海運巨型貨輪長賜輪(Ever Given)在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擱淺近一週,今天終於重新浮起脫困,運河恢復開放。埃及當局表示可能會花2天半至3天時間,讓等待通過的船舶長龍淨空。(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EDKC3FgD4w)

長榮海運巨型貨輪長賜輪(Ever Given)在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擱淺近一週,今日(台灣時間 29 日晚間)終於重新浮起脫困,運河也恢復開放。然而埃及當局表示,因長賜輪擱淺而被迫停駐於運河的船舶,可能尚需 2 天至 3 天時間才能淨空。

根據全球海運觀測網站 Vesselfinder 網站追蹤資料(上圖)顯示,仍有數百艘船舶正等待通過蘇伊士運河,根據全球航運權威媒體「勞氏日報」(Lloyd’s List)稍早報導,這個數量約有 425 艘。

根據法新社報導,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CA)發布聲明表示,管理局主席雷比(Osama Rabie)已宣布蘇伊士運河航運恢復。

長賜輪(Ever Given)為 2 萬 TEU 級貨櫃輪,全長約 400 公尺,現由長榮海運以論時傭船(Time Charter)方式向日本船東承租,目前配置於遠東至歐洲航線。長賜輪在巴拿馬註冊,本月 23 日在強烈沙塵暴中擱淺於蘇伊士運河,船身打斜堵住運河雙向交通,使得全球供應鏈受阻,受影響的每日貨物運輸規模達 90 億美元(約新台幣 2600 億元)。

長榮公司晚間也發布新聞稿指出,接獲長賜輪船東通報,這艘租船已於台北時間昨日(29)晚間 9 點左右、埃及時間下午 3 時重新浮起,並在拖船協助下,順利移出原先擱淺的河道,讓蘇伊士運河恢復正常通行。

掛荷蘭旗的專業拖曳船 Alp Guard 號、掛義大利旗的 Carlo Magno 號 28 日陸續抵達事發現場附近。這兩艘拖曳船和已在現場的至少 10 艘拖曳船,今天以拖引配合挖泥船的挖沙作業,協助讓長賜輪脫困(見下圖)。

長榮 29 日指出,接獲長賜輪船東通報,這艘租船已於台北時間晚間 9 點左右、埃及時間下午 3 時重新浮起,並在拖船協助下,順利移出原先擱淺的河道。(圖/取自facebook.com/SuezCanalAuthorityEG)

長榮表示,長賜輪將先移至蘇伊士運河大苦湖(Great Bitter Lake)水域錨地,進行船舶適航性檢驗,這艘貨櫃輪後續的航程以及貨物運送,將視驗船機構的檢驗結果,進行必要調整與安排。

根據路透社,蘇伊士運河管理局長雷比表示,當局可能會花 2 至 3 天時間紓解「塞船」,一名消息人士也說,每天可有超過 100 艘船隻進入運河。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