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表示轉型正義都要扯黨產?范雲:江發言對轉型正義是種侮辱!

江啟臣昨(13)日謁陵前總統蔣經國。圖/中央社。

昨(13)日,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至桃園頭寮陵寢獻花致敬前總統蔣經國逝世 33 周年,媒體問到蔣萬安提案之事,促轉會可能會要求國民黨先返還 200 億,江啟臣表示轉型正義不該淪為政黨之間的清算鬥爭,並在今(14)日更表達,不曉得為什麼轉型正義一定要扯到國民黨的黨產?范雲怒批,江啟臣的發言對於轉型正義是種侮辱!

昨日,媒體詢問立委蔣萬安提案返還戒嚴遭沒收財產,促轉會可能會要求國民黨先返還 200 億元,對此,江啟臣認為,國家的轉型正義工程不應該淪為政黨之間的清算鬥爭,若執政的政府以清算鬥爭作為轉型正義的出發點,這出發點就錯了,也不符合轉型正義的目的。歷史應該還原真相,歷史發展過程中不論政府政權或政治人物都有功有過,這些功過應該一併呈現,轉型正義應該面對歷史上的傷痕,求得真相,進行撫慰、和解,這是轉型正義的重要過程。而今日,江啟臣在立院受媒體採訪時更重申,不曉得為什麼轉型正義一定要扯到國民黨的黨產?

范雲批關於轉型正義,國民黨是無知還是無恥?圖/范雲臉書粉絲專頁。

范雲對江啟臣今日發言表達不滿,先舉出國民黨過去阻撓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從成立到執行的紀錄:

2016年6月,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黨產條例,國民黨團暴力杯葛、拿麥克風砸主席台,還讓立委賴瑞隆掛彩流血。

2016年7月,立法院院會審查黨產條例時,國民黨團提出294個變更議程案,杯葛院會一整天。

當年年底審查2017年總預算時,國民黨團為了阻撓已經立法的黨產條例,繼續惡意杯葛,直到為此召開臨時會審預算,國民黨還提了四千多個臨時提案癱瘓議事。

范雲強調,這段期間,江啟臣、蔣萬安既是立委,也是當時國民黨團的重要幹部。這段才幾年前的事,兩位是忘記了,還是不敢想起?

范雲提到,當立法通過成立的黨產會開始清查追回黨產,國民黨決定用訴訟開始纏鬥。於是提起四十幾件訴訟,讓黨產歸還遙遙無期、進度緩慢;直到去年,才終於被大法官釋字第793號解釋打臉,確認黨產條例沒有違憲!面對不當黨產的歸還,國民黨一手頑強抵抗,另一手拼命脫產。根據媒體報導,國民黨不當黨產768億元,目前僅追回1425萬元。

范雲進一步提到,除了不當黨產不願歸還,國民黨也阻撓轉型正義最重要的任務,歷史真相的求得:國民黨阻撓促轉會合法徵集的黨史檔案,想要繼續遮掩黨國不分的歷史。去年促轉會調查徵集國民黨的黨史檔案,國民黨鋪天蓋地抹黑促轉會是新警總、威權復辟,極力反抗國民黨的內部檔案被公開。

面對今天江啟臣的發言,范雲認為,對於轉型正義是種侮辱!甚至為過去國民黨暴政,現在阻撓的惡行,一句道歉也沒有。范雲提醒國民黨,如果真的不懂為甚麼國家要立法推動轉型正義、追回不當黨產、找出政治檔案與歷史真相,那就是無知!國民黨如果明知該還黨產,該公開政治檔案,這些年卻一直杯葛黨產會與促轉會成立、訴訟拖延欠債不還、阻撓促轉會爭及其黨史檔案,今天還公然裝不懂,那就是無恥至極!!

范雲更表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以及即將參選台北市長的蔣萬安委員,若是真誠要面對轉型正義,處理國民黨的威權迫害責任,那就是促成國民黨以黨的名義,對被國家不當判刑、不當沒收財產等侵害人權,以及黨庫通國庫等惡行公開道歉,這才是轉型正義的第一步!至於蔣萬安委員的提案,那應該是國民黨道歉之後,由國家協助處理過去國民黨國時期兩蔣政權所犯罪行的賠償,這是促轉會正在進行,也是國家該做的基礎工作。

范雲最後強調,回復威權受難者權利,不僅該做,而且應該盡快做,促轉會早已準備好草案,但立法後勢必要大量人力調查案件、編列大筆預算,彌補國民黨威權時代犯下的錯!

資料來源:中國國民黨官網 范雲臉書粉絲專頁。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