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歹囡仔大細!」康軒集團霸凌員工 教師團體籲全民抵制

康軒毫無道歉誠意,全教總先啟動初步抵制。 圖/資料照

康軒文教集團日前爆發「吹哨者」風波,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日(11)表示,康軒集團並沒有表現出道歉誠意,因此全教總將發起初步抵制,並要求康軒集團董事長李萬吉於 13 日前出面,就違反防疫規定、揪出吹哨者、霸凌員工等事件公開向社會大眾道歉並提出補救措施,否則將於 14 日發動全民抵制康軒集團。

康軒集團董事長李萬吉 9 月 5 日返國後在居家檢疫期間,蓄意將定位手機放家中、違反規定外出又沒戴口罩,新北市府衛生局當時發現,李萬吉甚至隱瞞外出次數達6次,認定違規情節重大,開罰新台幣 100 萬元。不料,康軒內部懷疑有員工密報,並指責一名18年資歷的女員工為「吹哨者」,甚至貼出字條指名道姓霸凌,讓女員工程受不了壓力未再上班,引發社會譁然。

全教總聲明表示,康軒集團在教育界有許多事業,於中小學教科書市場有 42% 的市佔率,如此重要的一個文教事業集團,竟然做出反教育的事件,當然是對教育的最差示範。尤其是董事長個人不遵守防疫規定,還罔顧勞權、打壓勞工,如此行徑讓現場老師手拿康軒課本「授課」,嘴要說明康軒集團為何不對,簡直就是讓老師拿手打自己嘴巴,叫現場老師情何以堪?

全教總指出,康軒集團的行徑表明康軒是一個「只顧利益、不顧公益的公司」。一個不顧全民健康、置全民於染疫風險中的的董事長,竟然要揪出吹哨者,還放任管理階層霸凌員工,這根本就是一種專制、獨裁的企業文化,而這家公司竟然還是從事教育事業,在文教市場上佔有舉足輕重地位的公司,根本就是「教壞囡仔大小」。

全教總也表明,由於康軒文教集團未表現出道歉誠意,因此不排除提高行動層級,從發動教師抵制,擴大到全民抵制。並呼籲全國教師與教育機構退訂「康軒學習雜誌」,以及拒絕參加「卓越杯全國競賽」,而已報名者,可要求退費。倘康軒集團拒絕退費,全教總將發動全面抵制。

全教總也表示,康軒事件凸顯現行法令對於職場員工保護的不足,不僅「揭弊者保護法」遲遲沒有下文,根本無法保護企業內的吹哨者,而對於雇主霸凌員工的保護也付之闕如。倘若政府不加緊立法、修法處理,不良企業將更有恃無恐,打壓吹哨者、霸凌員工的事件將會一再上演,因此,全教總除也呼籲政府盡速補強法律,以保護吹哨者及反霸凌勞工。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