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品驊稱我是驕傲的中國人  原民會:台灣是南島語族發源地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28)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報載本(9)月 20 日阿美族人楊品驊於廈門舉行的第 12 屆海峽論壇中演講時,主張「兩岸同文同源,血脈相連」、「我是驕傲的中國人」、「堅決反對分裂國族」等發言引發爭議。

原民會表示,國內外學界研究指出台灣原住民族屬於南島語族,台灣更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原住民族不是炎黃子孫,也不是中華民族,絕非同文同源。原民會並表示,台灣是言論自由國家,也是法治國家,呼籲任何個人前往中國應嚴守我國法律,勿遭中國政府利用,成為中國統戰台灣的樣板。

原民會強調,我國原住民族過去歷經十年正名運動的奮鬥,才終於在 1994 年修憲完成正名,並且在 1997 年將具有集體權與民族自決權概念的「原住民族」稱呼入憲,此與該名族人所稱的「少數民族」完全是天壤之別。「原住民族」不僅代表台灣原住民族是台灣這塊土地原來的主人,更顯示台灣社會所享有的民主政治、多元文化與族群平等價值,更是格外的珍貴。

台灣阿美族人楊品驊日(20)前在海峽論壇稱「我是驕傲的中國人」。
(圖/翻攝自今日海峽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straitstoday/videos/777614183019204 )

綜合媒體報導,第 12 屆海峽論壇大會 20 日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會中強調中國與台灣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楊品驊受邀以台灣青年代表出席會議並發表演講,表示「兩岸同文同源,血脈相連」、中國在「民族發展的道路上從來沒有忽略我們台灣」。演講中並高舉右手,高喊「我來自台灣的部落,我是驕傲的中國人。」

楊品驊自稱為花蓮阿美族娜荳蘭(Natauran)部落人;其後遷至台北,13 年前前往中國,4 年前在中國北京市開設餐廳。對於楊品驊的發言,娜荳蘭部落頭目李毓書(Zi Hu)表示,該發言不代表部落立場,強調楊品驊是站在有利的一方表達意見;許多部落族人則對楊品驊表示無印象,不知道部落裡有這麼優秀的青年,感到納悶。

資料來源:
原住民族委員會
自由時報:阿美族青年喊「我是驕傲中國人」 頭目︰不代表部落發聲
蘋果日報:台阿美族青年高喊「我是驕傲中國人」 網友都怒了:祖靈在哭泣
聯合新聞網:阿美族楊品驊喊是中國人 部落頭目:言論個人負責
中時新聞網:阿美族台青 促兩岸少數民族融合
中新社:台灣阿美人楊品驊「北漂」13年:「在店裡實現兩岸少數民族融合」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