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豬肉產地標示示範區 陳時中:串連地方中央保障消費者

衛福部長陳時中(前左)17日上午到迪化商圈推動豬肉標示示範區,並走進商家,了解散裝食品標示規定。 圖/中央社

因應明年開放含瘦肉精之美豬進口,政府規定各銷售通路皆需清楚標示豬肉產地標章,除台灣豬,販賣進口豬肉的攤商也需標明各部位的產地。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 17 日)與黃珊珊一同到台北市永樂市場與迪化街參訪試辦攤商,示範豬肉標示情形並搜集業者意見。

從 2021 年起,政府將實施「包裝食品之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標示規定」以及「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供應食品之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標示規定」、「散裝食品標示規定」,規定含豬肉商品的標示方式。未來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後,從傳統市場、超市、大賣場、餐飲空間、零售通路等,都需要清楚標示豬肉以及各部位的產地標章。

陳時中上午與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一同視察永樂市場內的「合益豬肉攤」、迪化街上的「原味滷肉飯」以及南北貨商店。使用豬肉產品的商店,均可見寫有「本店使用豬肉 原產地臺灣」字樣的圖片,有的店家甚至放有 QR CODE 供掃描,可更方便效率的進行查核。同時,更有滷肉飯店詳細列出產品細項與豬肉使用來源,無論是排骨飯、豬腳飯、貢丸湯等,豬肉原產地均為台灣。

黃珊珊指出政府應做到類似「豬肉來源實名制」,不然只能在市面上碰運氣。另外,散裝食品不只是純肉製品,目前規定「只能管君子不能管小人」。對於許多地方政府未來針對美豬牛將動用地方自治條例嚴加管理,黃珊珊也表示,台北市有自治條例,未廢止前都有效,中央也應該說明公告後與自治條例不符時,地方政府如何處罰,中央要把權責釐清,不是中央公布後,地方全部亂了套,也很難交代。

針對參訪情形與黃珊珊的建議,陳時中指出將建立資料平臺讓地方政府查核時更快速,從中央到地方密切合作串聯,豬肉產地標示滴水不漏以保障消費者。


參考資料

2020/09/16 自由時報 美豬標示示範區出爐 陳時中明赴迪化街開第一槍

2020/09/17 三立新聞 一圖辨美豬台豬 陳時中迪化街視察

2020/09/17 農傳媒 豬肉產地標示 陳時中:中央地方合作滴水不漏

2020/09/17 聯合報 陳時中視察迪化商圈/黃珊珊:要做到豬肉來源要實名制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