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政改革公聽會 學者籲納入人權保障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14)天在立法院召開憲政改革公聽會,由立委鍾佳濱主持會議,邀請學者專家共同參與,就降低修憲門檻人權納入憲法進行討論。

主持人鍾佳濱表示,今天將接續前二場公聽會,就 2005 年 6 月 7 日修憲後,形成了非常高的修憲門檻和困難,來加以討論。換言之,這 15 年來,負有修憲的憲政機關,完完全全沒有辦法提出對憲法的增修的修正。這樣的門檻是否合理?是否在未來的憲改中應該討論?這是前兩場公聽會不時有學者專家提出來的課題。

另外,憲法不只是探討國家體制的改革,更是要完善各項人權保障。隨著時代的推演,許多的人權保障都可以透過大法官與時俱進的解釋予以納入。但不可否認,有些人權的概念,必須在憲法中予以具體明文的落實。

嘉義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陳佳慧表示,台灣與人權的連結度相當高,並且台灣也願意跟國際接軌。但她檢視現行的憲法,目前的勞動權、環境權雖然在立法院都已非常完善,但是在憲法就比較欠缺。她主張在修憲時,母法與子法間應做連結的補充。

陳佳慧表示,公民權下修至十八歲投票權利、族群權利之保障、透過接收資訊與近用資訊保障人民知的權利等,是比較符合世界潮流與民意的。

陳佳慧進一步表示,人民有和平生存,不受武力威脅之權利,她表示,修憲時應考慮納入和平權這類新興人權。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教授表示,建議要修改憲法的前言以及第一條、建要補足人權清單、明定人權公約在國內法的地位、以憲法來規定國家人權委員會的獨立地位,並強調後二者的急迫性。

主持人鍾佳濱現場提示憲法前言的內文:「中華民國國民大會受全體國民之付託,依據孫中山先生創立中華民國之遺教,為鞏固國權,保障民權,奠定社會安寧,增進人民福利,制定本憲法,頒行全國,永矢咸遵。」

憲法第一章條文為:「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4日在立法院召開憲政改革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共同參與討論。
(圖/ 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修憲門檻的部分,民眾黨還在研擬,但大概的方向,在立法院部分,希望能走向立法委員 1/4 提議,2/3 出席,及出席委員 2/3 決議;而公民複決改採所有投票人數的過半數,用多數決通過。

台灣行政法學會總幹事張錕盛指出,現行憲法對於人權保障的不足之處,如基本權過於空乏,缺乏具體構成要素;基本權處於卑微的防禦權,而未要求國家更積極處理人權;這些基本權,欠缺法規上的落實條件;他強調,基本權放在公共利益之後,是個很大的問題;而哪些基本權應予入憲,也應多加討論。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蘇彥圖則就修憲程序發表建議,他表示,目前的修憲規範確實是比較偏藍的。蘇彥圖指出,現在 3/4 的修憲門檻,反過來說,只要掌握到 1/4 的人數,即可進行杯葛。而公民複決的門檻選舉人數超過 1/2,也是一個超高的門檻。

民進黨原住民族立委伍麗華表示,過去的憲法乃至各種大大小小的法律,對原住民族而言都是被迫繼承接受的。伍麗華表示,憲法對山地原住民、平地原住民是不合乎人權的,她表示,這繼承了過去日本時代以「生蕃」、「熟蕃」的畫分,乃是為了國家治理之需要,是不尊重原住民族的。

伍麗華進一步表示,基於前述不合理的畫分、以及原住民住身份及參政權利,修憲時應加以修訂。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表示,人權清單應納入修憲,對於基本權的認定,應也明文具體地納入。他指出,修憲應把已經形成高度共識者,予以納入憲法。

台北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高仁川表示,進入 21 世紀,台灣所面臨的新的國際經濟、外交局勢、境外勢力的威嚇等,使得修憲上必須有更全面周延的討論。高仁川進一步表示,許多科學家、國家也都意識到,環境問題是未來要面對的重大挑戰,他呼籲要把這些納入修憲當中。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表示,她贊成降低修憲門檻,增加公民修憲的提案權。人權方面,除納入人權之外,也應該保證跟擴大這些人權的效果。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