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昶佐:原民會應審慎斟酌聘陳科睿任案的合理性 陳科睿表示已辭職

立法委員林昶佐。圖/林昶佐Freddy Lim臉書粉絲專頁。

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下簡稱原民會)於 8 月任陳科睿為噶瑪蘭族委員,遭到噶瑪蘭族人表示其身分為阿美族人,代表性不足遭到噶瑪蘭族人反對,對此,昨(9)日,立法委員林昶佐在臉書表示希望原民會應審慎斟酌聘陳科睿任案的合理性,而遭受爭議的陳科睿亦在臉書表示已辭職。

林昶佐在臉書表示,原民會先前公布陳科睿為新任噶瑪蘭族群原住民族委員,但因資料顯示,陳科睿過去皆以阿美族身份參與公開活動,直至聘任前才登記為噶瑪蘭族,引起噶瑪蘭族部落強烈抗議。林昶佐和原民會喊話:「我在此鄭重呼籲原民會,應審慎斟酌聘任案的合理性。」

雖然陳科睿雖稱其曾祖母為噶瑪蘭族,林昶佐提到,諸多資料顯示,陳科睿過往皆以阿美族人身份公開活動,2015 年還擔任阿美族的磯崎部落青年會長,加上原民會聘任過程皆未與噶瑪蘭族溝通,族人當然無法認同。

林昶佐進一步提到,蔡英文總統於 2016 年代表政府向數百年來遭受掠奪的原住民族道歉,並成立「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要逐步回復原住民族應有的權利。林昶佐最後呼籲,希望原民會的族群委員代表肩負重要溝通任務,絕不是原民會簡單幾句依法辦理就可以帶過,原民會應該審慎評估陳科睿是否適任。

最後,陳科睿於臉書表示已經辭職。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