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獎創作獎入圍名單揭曉 多種文類語群同台競逐

臺灣文學獎創作獎入圍名單揭曉,今年臺語文學的競爭相對激烈,共有52篇作品參賽,客語文學、原住民華語文學與劇本三種,各有22篇作品角逐獎項,各種創作均比往年增加更多投稿者。

由國立臺灣文學館主辦的臺灣文學獎創作獎,2020年起,首次擴增獎項,於同一年度徵選劇本以及客語、臺語、原住民華語創作的小說、散文、新詩,今年共有 118件作品參賽。最終得獎名單將於8月29日(六)14:30舉辦的2020臺灣文學獎創作獎贈獎典禮揭曉,歡迎文學愛好者蒞臨參加,一起為得獎者喝采。

呼應國家語言法的落實,推廣母語是社會共識,而文學創作也是語言政策的實踐。臺文館辦理劇本創作徵獎已有14年、母語文學的徵選也有13年,多年的徵獎推廣與努力,劇本、客語、臺語及原住民華語文學的創作都維持一個可預期的質量,因此,今年一改過去輪辦的情形,特別讓各語群和文類一次同台競逐

2020年臺灣文學獎創作獎入圍名單
(圖/文化部提供)

臺語、客語、原住民華語文學與劇本四項決選會議,均由臺文館長蘇碩斌親自召集。劇本類獎項的評審涵蓋劇場實務界、學術界及創作者,希望透過不同背景的文本閱讀分析,評選出更切合產業的優質劇本。臺語、客語與原住民華語這三類母語創作的評選會議,亦邀請了母語專家學者及創作者與評,希冀提供更多元與審慎的角度。

蘇碩斌表示,此次多元語群與多種文類於同一年度全數辦理,執行過程深具挑戰。8月29日(六)下午,邀請文學愛好者一起至臺文館演講廳參與贈獎典禮,給得獎者禮讚,更希望有更多人投入臺灣文學創作,一起為提升劇本與各母語文學創作的質與量而努力。

2020臺灣文學獎創作獎入圍名單如下:

劇本創作獎 入圍名單

徐瑋佑《竹蜻蜓》
馮勃棣《蘑菇》
張敦智《沈默是今Cut Out》

客語文學創作獎 入圍名單

新詩

林益彰〈紅紅个瀰濃–敬文人鍾理和〉
傅素春〈無・在〉
胡親仁〈三十七禮拜个徽章〉
王興寶〈放生桃花源〉

散文

鄧榮坤〈兩分地〉

小說

張㨗明〈1945.問仙〉
林彭榮〈啞伯个田〉
葉國居〈撞走〉
曾俊鑾〈馬仔山下个秘密〉
劉玉蕉〈阿滿〉

臺語文學創作獎 入圍名單

新詩

陳俐雯〈夢,停跤〉
杜信龍〈你留佇桌仔頂的紙條仔〉

散文

林連鍠〈望後冬〉

小說

王永成〈阿猴〉
陳正雄〈毋-捌–ê〉

原住民華語文學創作獎 入圍名單

新詩

黃璽〈颱風後的明隧道〉
邱立仁〈有光的地方〉
游悅聲〈Tmmyan〉

散文

潘貞蕙〈背著星夜行走〉
程廷〈家的流速,回家或離家的沒語季〉
游以德〈教會我的事〉

小說

陳宏志〈Puniq Utux〉
劉柳書琴〈高高在下〉
潘鎮宇〈瑪沙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