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鴻】遲到的記憶:盼《台灣男子葉石濤》讓過去成為此刻

葉石濤是台灣作家中極為重要的指標性作家,他撰寫的《台灣文學史綱》已成為台灣文學領域必讀經典 (圖/台灣男子葉石濤電影主視覺)

葉石濤是台文界扛鼎的前輩作家,出生於日本時代,十幾歲便以日文寫作,在文壇嶄露頭角。他的寫作生命,與台灣近現代史同起伏。

葉石濤的一生,歷經日本統治、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八九零年代社會運動、解嚴、報禁黨禁解除、政黨輪替,曾經因為參與左派讀書會而入獄三年,成為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

在坎坷顛沛的人生中,葉石濤仍然堅持寫作。他因目睹同時代台籍作家抑鬱以終,決定為被淹滅的台籍作家發聲,寫下《台灣文學史綱》,在文學史上首次將台灣從附從的客體角色,提升為主體位階,給予台灣作家新的定位與視角。

葉石濤的寫作生命與台灣近現代史同起伏/圖: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官網。

▌被斬斷的文學傳統:斷層的失語世代

葉石濤寫作的路上,經歷了兩次斷層,一是國民黨敗逃來台後禁用日語及方言,二是白色恐怖。

1925 年,葉石濤出生於台南市白金町(今台南市中西區內)一個富裕的地主家庭,其家族在清帝國時代曾出過秀才和舉人,許多族人去中國和日本留學,是不折不扣的書香世家。

1940 至 1941 年,年僅十六歲的葉石濤,陸續完成他最早的幾篇具浪漫主義色彩的日文小說,並投稿到當時文壇兩大雜誌:由張文環主編的《臺灣文學》和西川滿主編的《文藝臺灣》。

任職於《文藝臺灣》期間,是葉石濤思考台灣文學性質的起點,也成為他往後一生探索的主題。圖為 1942 年濱田隼雄、龍瑛宗、西川滿、張文環合照/圖:維基百科。

天才少年葉石濤所散發的才氣,被西川滿所相中,待他 1943 年中學畢業後,西川滿便邀請他北上成為《文藝臺灣》的助理編輯,得到進入文學界的入場券,進而結識了楊逵、吳濁流、張文環和呂赫若等本土作家。

1945 年 8 月 15 日,日本裕仁天皇發布「終戰詔書」宣布無條件投降,盟軍統帥麥克阿瑟命蔣介石派員代表盟軍來台,當時葉石濤趁著低價,買進了平時根本買不下手的古典音樂唱片,並與許多台灣人一樣期待「祖國」的到來,卻不知是跌落萬丈深淵的開始。

1946 年,國民黨政府下令廢除所有日文報刊,等同剝奪了所有日本時代作家發表的管道,硬生生斬斷了當時的文學傳統。這些作家雖然願意學習對他們而言完全陌生的中文,仍直接導致 21 歲的葉石濤和他的前輩們完全退出文學舞台。

在未來的十多年內,文壇基本上只剩下外省作家的身影,甚至曾有日本人為了研究台灣文學而來到台灣大學就讀,在找指導教授的過程期間,被反問「台灣有文學嗎?」

國民黨政府下令廢除所有日文報刊,剝奪了所有日本時代作家發表的管道,硬生生斬斷了當時的文學傳統/圖:共生音樂節臉書專頁。

▌林柏樑:我看到了白色恐怖還在他身上

1949 年,國民黨敗退來台後開始實施戒嚴,企圖消滅共產黨入侵的可能,開啟了大量濫捕、刑求、羅織罪名的白色恐怖年代,葉石濤也未能倖免於難。1951 年,27 歲的他因為閱讀禁書,受到人際株連,「知匪不報」坐了三年黑牢,迎來了寫作道路上的第二次斷層。

根據學者楊翠的說法,其實一開始司法機關判決的刑度,是交付感化三年,因為葉石濤只是個讀書人,被沒有實際的叛亂行為,然而蔣介石卻說,就是因為他是讀書人,怎麼可能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於是大筆一揮又加了兩年刑期。

1954 年,因蔣介石「于右任(余又任)」再次當選總統,葉石濤因大赦而減刑兩年,刑期要加加減減,竟全憑一位獨裁者的心情,而非公正的司法判決,這正是白色恐怖荒謬之處。

葉石濤因「知匪不報」被判五年徒刑,後因大赦減刑兩年,於白色恐怖期間共入獄三年/圖: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點圖可放大)

壟罩台灣三十多年的白色恐怖,對葉石濤造成了無法抹滅的傷痕。葉老在綠島的時候受盡酷刑,掌管監獄的官員曾經命令政治受難者們下跪,並在他們的背後操作槍枝,讓下跪者以為自己命在旦夕,隨時都會離開人世,後來才知道是當權者在惡劣地玩弄人性,當時葉老的反應就是嚇到閃尿。

然而,出獄之後並不是噩夢的結束。在《台灣男子葉石濤》紀錄片中,攝影師林柏樑講起他拍的葉石濤照片說:「你知道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什麼嗎?」,上一秒還有說有笑,下一秒突然正色直言地說:「我看到了白色恐怖還在他身上。」

紀錄片中,友人蔡文章回想兩人的情誼,每次到葉石濤任教的國小聊天時,都會被拉到操場旁大樹下,眼睛不正視這位朋友,反而東張西望怕有人在監視,那是負責保密防諜的「人二室」遍布全國,隨時進行思想檢查與忠誠考核的威權時期。

白色恐怖對葉石濤造成深刻影響和無法抹滅的傷痕/圖:取自台灣男子葉石濤臉書,林柏樑攝影。

紀錄片也用版畫還原了一次驚悚往事,葉石濤在學校有次因為尿急,就跑進廁所痛快解放,不料才一抬頭,頭頂的氣窗外竟有炯炯目光,連生理需求都不肯放過的特務的火眼金睛。

從葉石濤身上,可以觀察到被抓進去關的人,尤其是政治犯,即使被放出來後,黨國體制也要讓他感到深深的自卑,要剝奪他做為一個知識分子的理想和抱負;所以出身望族接受良好教育的葉老,出來後才會穿得那麼隨便,因為有得吃穿……就已經很好了。

葉老的兒子葉松齡也曾形容父親「字如其人」,每個字看起來都圓圓的,所有尖銳的稜角,都被現實給磨圓。

白色恐怖對政治受難者造成的影響不僅是在獄中,更是延續到牢獄之外/圖:擷自朱宥勳 youtube 頻道。

▌文學,是上帝給特定的人降下的天譴?

葉石濤晚年的時候,曾經自問自答道:「文學是什麼呢?文學是上帝給特定的人物降下的天譴吧。」

有一次,葉石濤在自宅門口看著對面賣紅茶的攤位,並和友人開玩笑地說到,我們去賣紅茶搞不好還比從事文學來的賺錢?還有另一次,念台文系的學生開車載著葉老時,他突然向學生說:「你開錯路了啦,在台灣做文學沒有飯吃。」

在台灣文學界,葉石濤和鍾肇政享有「南葉北鍾」的美名,對於身為台灣作家的苦悶,鍾肇政也曾有以下見解。

台灣作家都是坎坷的嗎?據葉石濤的體會,這一點可以說是千真萬確,因為那些壓制的日子,坐牢的日子,窮困的日子,都是實實在在的,楊逵在日本人牢裡十進十出,賴和因為被捕受酷刑,釋放出來後不久即告一命歸西,都是真真實實的歷史事實。

鍾肇政〈瘖啞的歌者──葉石濤〉,1983年
1982 年鍾肇政與葉石濤出席「臺灣時報」座談會/圖:鍾肇政數位博物館。

▌沒有土地哪有文學:《台灣文學史綱》

葉石濤說過:「我渴望著蒼天賜我這麼一個能力,能夠把本省籍作家的生平、作品,有系統的加以整理,寫成一部鄉土文學史」──這是葉老在〈臺灣的鄉土文學〉一文中立下的宏願。

1987 年解嚴前夕,葉石濤帶著花費數年完成的《台灣文學史綱》書稿,去見彭瑞金、鄭烱明、曾貴海、陳坤崙等眾多文友,在場的人都對於台灣人終於要有自己的文學史而感到興奮。

不過,此時大家卻眼尖地瞄見了一句會貶損《台灣文學史綱》價值的話──「台灣文學是中國文學的一條支流」,於是眾人七嘴八舌抗議,葉石濤嘆了一口氣「好啦,隨便你們改」,後來才真正透露自己擔心的事情,害怕又生氣地說「橫直我無欲閣『入去』矣!」(反正我不要再『進去』了)。

《台灣文學史綱》出版後,有人嗤之以鼻,批評這書不過是目錄,葉石濤聽學者陳萬益這樣轉述後,馬上臉色大變地說:「這本書不應該是我來寫的,應該是你們大學教授來寫,你們不寫,只好我來寫。」

1987 年,葉石濤完成《臺灣文學史綱》,無論對他本人或台灣文學研究界而言,此書的出版都是一座里程碑/圖:讀冊二手書店。

▌獄外之囚:無法撰寫長篇小說的遺憾

葉石濤的大兒子,就讀於高雄中學期間,因為父親曾坐政治黑牢而被教官和同學排擠、霸凌,最後罹患思覺失調。在過去,許多政治受難者的家人、子女都遭受如此對待,類似的案例層出不窮,晚年的葉石濤,必須花額外的力氣與心力照顧大兒子,導致無法完成寫長篇小說的畢生心願。

沒有坐過牢的政治受難者家屬,以及出獄後的政治受難者,雖然都是身在監獄之外,但仍然無法擺脫白色恐怖所帶來的影響。葉石濤一生坎坷,已經是戰後台灣歷史的一個縮影,還要承受白色恐怖對第二代的摧殘。

面對時代劇變,葉石濤在 1990 – 2000 年代接連寫出《臺灣男子簡阿淘》、《一個臺灣老朽作家的五○年代》和《西拉雅族末裔潘銀花》等小說與回憶錄。2008 年葉石濤溘然長逝,享壽 83 歲。

然而,故事的結尾尚欠最後一筆。2018 年 5 月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成立,同年 12 月,促轉會公告撤銷 1505 人在戒嚴時期遭受的不當判決,葉石濤名列其中。

2018 年 12 月,促轉會公告撤銷 1505 人在戒嚴時期遭受的不當判決,葉石濤名列其中/圖:促轉會臉書。

▌結語遲到的記憶《台灣男子葉石濤》

6 月 19 日,《台灣男子葉石濤》共計有三個 QA 場次,可惜導演許卉林因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而未能出席,由監製林靖傑一人獨撐全場。

林靖傑首先和在場的觀眾分享,上述這三個場次的人數分別為 10 人、50 人和 20 人。談到拍攝葉老紀錄片的過程,除了看完 23 冊《葉石濤全集》外,他們還購買了三十幾本日本時代以降的台籍作家相關論著,以及相關文學作品,全部消化過後才敢放手去拍,從這前置功課,到拍攝,到後製完成,大概花了三年半的時間。

最後,林靖傑對我們提出了三個問題:你們覺得認識葉石濤重要嗎?你們覺得葉石濤的故事是否需要被記錄下來?你們有被這部紀錄片感動嗎?如果你們的答案是連續三個 Yes,懇請在散場之後透過自媒體,吸引大家來看這部紀錄片。

監製林靖傑出席台灣男子葉石濤影人映後 QA 場/圖:林志鴻攝 2022 年 6 月 19 日。

可惜的是,QA 時間總共只有十分鐘,只夠監製講解為什麼會拍紀錄片的起因及過程,如果未來有機會,我想舉手詢問導演及監製:如果這部紀錄片再早個幾年拍攝,有機會訪問到葉石濤本人的話,你們的訪綱會怎麼列呢?

紀錄片上映的此刻,葉石濤逝世已十四年,此時的記憶可說是遲到了,不過遲到總比永遠不到好上許多。文末將附上第二周的場次表,推薦大家進電影院看紀錄片,針對白色恐怖以及台灣文學進行補課,願此部紀錄片真的能讓過去成為此刻,也期盼台灣人能一同面向過去,倒退著走入未來。

▌後記:《台灣男子葉石濤》第二周場次表

第二周場次表/圖:取自台灣男子葉石濤臉書。(點圖可放大

▌後記:第二屆葉石濤短篇小說文學獎

【宗旨】

臺灣文學是一條血跡斑斑的道路,語言轉換、高壓統治使許多優秀的作家失去自己的聲音。但葉石濤卻從未放棄文學之夢。時代在他身上留下的刻痕,皆被內化成創作動力。過去這座島嶼上不被重視、不被言傳的事情,透過葉石濤的文字,重新回到臺灣人的記憶裡。

他秉持對於土地的熱愛與對於文學澎湃的情懷,用筆桿灌溉乾渴的大地,見證並開創出臺灣文學史的新局面。被稱作「短篇小說之王」的葉石濤,就是藉由短篇小說,來訴說關於臺灣的聲音。葉石濤文學獎將徵選短篇小說,盼望所有生活在臺灣的我們也能傳承葉老的精神,勇敢說出自己的故事。

2022 第二屆葉石濤短篇小說文學獎主視覺/圖: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徵選資格】

具中華民國國籍者,並持有中華民國身分證者,不限年齡。符合上述基本資格即可參加。不限定題材,惟須以繁體中文書寫。以未曾發表(含演出、網路、實體出版)、未曾獲獎之作品為限,翻譯、改寫作品不予受理。

【徵選文類及字數】

短篇小說:20,000 字以內為原則。

【錄取名額】

首獎一名,獎金新臺幣 30 萬元整。

【收件期程】

即日起至 2022 年 8 月 31 日 23:59 止。

【連結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WXCwOR3gr-X21H0DYfFBiNl_HY5loZ-5w2NXiu_d5-g/viewform?edit_requested=true

參考資料:
葉石濤,〈台灣鄉土文學史導論〉,《夏潮》第14期,1977。
2022/05/12 台灣男子葉石濤 台灣文學大師葉石濤 首部大銀幕紀錄片
2022/06/03 朱宥勳使出人生攻擊! 台灣男子葉石濤系列(一):折翼的天才少年,被斬斷的文學傳統
2022/06/03 朱宥勳使出人生攻擊!  台灣男子葉石濤系列(二):在沒有台灣文學系所的年代,他一個人就是一間文學研究所
2022/06/03 朱宥勳使出人生攻擊!  台灣男子葉石濤系列(三):遲到的記憶,用未來的創作贖回
2022/06/27 鍾肇政數位博物館 傳遞火炬的長跑者
2022/06/27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2022第二屆葉石濤短篇小說文學獎
2022/06/27 臺灣記得你 開拓臺灣文學的使徒──葉石濤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