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〇年代台語片經典《台北發的早車》修復 月底上映

國家電影中心昨(23)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由台語影后白蘭主演、梁哲夫執導的台語片經典《台北發的早車》經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主導修復,並與台北電影節合作即將重登大銀幕,於6月27日、30日及7月8日在光點華山電影院與白景瑞導演的《台北之晨》兩片聯合亞洲首映。再次回味台灣影史經典與影后風采之餘,更可以從紀錄片到劇情片看見當年台北風情

梁哲夫導演執導電影作品橫跨粵、台及國語,累計一百多部,更在台語片史上佔有舉足輕重之地位。他於1957年隨堂兄來台後遂開啟導演生涯,更把香港拍片的經驗引進台灣,如使用場記表的習慣,提高拍片效率,並大膽嘗試各種類型,如間諜片《間諜紅玫瑰》、神話片《釋迦傳》、冒險片《泰山寶藏》、神怪片《目蓮救母》等等。他拍片快速俐落,素有拍片快手之稱,而執導作品部部賣座,《目蓮救母》在當年上映時甚至須出動警察維持秩序,可見梁哲夫導演旋風。

《台北發的早車》
(圖/國家電影中心提供)

《台北發的早車》為梁哲夫與台聯影業合作拍攝的作品之一,由《高雄發的尾班車》原班人馬──演員白蘭、陳揚再次合作、在1964年上映時造成轟動的作品。此片為標準的「苦情台語片」,劇情高度戲劇化與悲情傷感,故事描寫主角火土與秀蘭是一對青梅竹馬,為了賺錢還債,秀蘭決定至台北工作,不料火土搭車北上見面時,才發現秀蘭已被誘騙至夜總會當舞女,失望之餘搭乘早班車返鄉。秀蘭無法挽留青梅竹馬,又被老闆灌醉失身,只能忍辱苟活。日後兩人好不容易見面解除誤會,卻被老闆阻撓,火土遭到毆打,秀蘭則遭軟禁於室。坐困愁城之際秀蘭意外持刀刺死老闆,但她也遭硫酸毀容,最終因殺人判處無期徒刑。在移監途中,毀容的秀蘭與失明的火土終於相見,歷經悲歡離合,命運的捉弄令人嗟嘆不已。本片賺人熱淚之餘,更呈現導演對於台灣南北差異的觀察,反映了城鄉之間面對都市化、現代化的衝擊現狀。

本片膠卷由台聯影業捐贈,經影視聽中心主導修復,數位修復組組長邱繼諺表示原始的影像素材不佳,其中最嚴重的狀況是有大量且連續性的垂直刮傷以及膠片劣化所造成的閃爍問題。在修復過程中須格外小心避免因修復而造成影像數位失真,例如去除直線刮痕時,若使用軟體自動校正,可能會造成畫面中直線部分也一同被去掉,造成畫面閃動,因此必須耗費大量時間以人工逐格手動清除。膠片閃爍的部分,則是利用數位修復工具盡量降低閃爍程度,讓觀賞時視覺上較為穩定與平順。本片聲片條件較好,故主要修復重點為將素材劣化所造成的干擾雜音降低,並且讓整體聲音清晰。

《台北之晨》
(圖/國家電影中心提供)

本次除了與台北電影節合作放映梁哲夫的作品《台北發的早班車》之外,更加碼與《台北之晨》聯映。《台北之晨》為1964年甫從義大利學成歸國的白景瑞初試啼聲之作,以仿紀錄片的手法,在編排下拍攝台北的早晨。可惜當初拍攝計畫未獲認同遂扼腕中止,僅存兩卷經白導演剪接後的工作帶,在四十年後重新出土,並經數位掃描保存。去(2019)年影視聽中心邀請音樂人林強為其譜曲創作,希望藉由跨時代的創作,賦予過去老影像全新詮釋意義。

本次首場將舉辦映後座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執行長王君琦、數位修復組組長邱繼諺與音樂作曲家林強都將受邀出席,與觀眾分享數位修復與創作背後故事。首場已於北影開賣當天售完,餘下兩場次座位亦少,難得放映機會請影迷千萬不要錯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