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台灣協會:台灣是被WHO不義排擠的最佳代表

日(4月29日)前《世界報》刊登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投書,文中呼籲,要求世衛讓台灣能參與其會議、組織和活動,他強調,憲章中規定所有人應享有的基本健康人權不應被剝奪。法國台灣協會今(2)天表示,台灣是「被世衛不義體制排擠」的最佳代表和「防疫有成」的最佳典範;協會進一步指出,台灣可見的未來,是須擺脫中華民國殖民桎梏,不斷向通往新共和彼岸的自我超前部署。

今天法國台灣協會轉載陳時中部長在法國《世界報》的投書,協會轉述:我們要求世衛及所有相關單位承認台灣在公共衛生、疾病預防和健康權等領域對國際社會所作的諸多貢獻,並且將這個國家納入世衛組織,讓台灣能參與其會議、組織和活動,以便繼續與世界其他地區合作,並確保憲章中規定所有人應享有的基本健康人權不被剝奪,也呼應聯合國 2030 年永續發展的目標

法媒《世界報》刊登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投書。
(圖/翻攝自《世界報》lemonde.fr )

協會評論說,團結如果意味著集體對抗當前體制不義,並盡可能團結一切可能團結之力。那麼,台灣作為「被世衛不義體制排擠」的最佳代表和「防疫有成」的最佳典範,就是可以、而且也該團結的對象。

協會進一步表示,投書內容,除了清楚交代台灣在經歷過 SARS 風暴後為傳染病防治所做的準備以及此次疫情的時間軸,也詳述了指揮中心採取的各種措施:舉凡口罩相關的政策、入境管制、數位科技在隔離檢疫上的應用、政府資訊的公開透明⋯⋯等等。

協會指出,這是用實際的例子向法國社會證明,一個民主國家如何做到合理分配有限的資源,並同時達到公共衛生、防疫、個人需求和工業產能之間的平衡。

協會強調,台灣,雖身處地緣政治的夾縫,但這不意味著,命定式的被決定,反而地緣政治會給台灣帶來機會。該協會指出,台灣可見的未來,是須擺脫中華民國殖民桎梏,不斷向通往新共和彼岸的自我超前部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