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工程破壞藻礁 環團籲立即停工

3月27日中油工作船因斷纜造成桃園藻礁受損。今(20)天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調查究責,立即停工。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大潭海域有珍貴獨特的藻礁生態系和保育類野生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棲息,根本不適合開發。中油為求通過環評,承諾完全避開裸露礁體及柴山多杯孔珊瑚,但日前中油工作船斷纜後,人為拖行船舶之路徑違反該項環評承諾,造成約5,698平方公尺(0.5公頃)的藻礁受損及柴山多杯孔珊瑚傷亡,顯未依評估書內容切實執行,違反環評法第17條

蔡雅瀅表示,環保署應依環評法第23條處中油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改善;此次事件造成嚴重之自然資源破壞,且重創藻礁生態系,危害漁業資源,顯屬情節重大,應依同條規定,轉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命中油停止實施開發行為或逕命中油停止實施開發行為,並要求復整改善及緊急應變措施。

蔡雅瀅說明,中油最初完全否認對生態造成影響,現勘後,僅承認影響2,520平方公尺礁體,仍否認破壞柴山多杯孔珊瑚。與海洋學者陳昭倫博士調查的藻礁受損約5,698平方公尺,且有中油標定的柴山多杯孔珊瑚被剷除消失、珊瑚蟲骨骼破損、群體周邊殼狀珊瑚藻被刨除等情形不符。實際影響範圍程度為何?未來如何有效預防藻礁及柴山多杯孔珊瑚受損?顯有依環評法第18條命中油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及「因應對策」之必要。

蔡雅瀅律師指出,中油未依評估書內容切實執行,違反環評法第17條。
(圖/翻攝自蔡雅瀅臉書)

蔡雅瀅強調,3月27日中油違反環評承諾,未完全避開礁體及柴山多杯孔珊瑚,4月7日環團揭發,迄今環保署仍未積極處理,實屬怠於執法。環團及居民將於記者會後提出公民訴訟告知書,督促環保署執法,若環保署繼續怠於執法,亦將提出公民訴訟。

環保署環境監督副總隊長姜祖農會中回應,工作船發生的意外,雖然有影響到G1,但工作船並不是執行開發行為,姜祖農解釋,環保署初步認為沒有違反環評承諾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所有的單位,全部被上級的政治壓著,他們不太敢負責,你看像環保署,它是有權力去劃這個保護區,他們不敢啊,他們現在全部送給桃園市政府,但桃園市政府一開始,2014年2015年就開始拖,你把這些問題丟給他,他也不可能解決啊。

環保署長張子敬今日出席立法院專案報告前受訪表示,環保署目前還在等海保署調查結果,但已先通知中油,要求立即改善措施,提出方案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環保署將在調查報告出爐後依法處理。

據學者調查資料,桃園藻礁歷經7500年才形成今日的規模,為全球最大的藻礁生態系;其中的蟹類豐富程度,超過墾丁國家公園潮間帶。由於中油三接案鄰近大潭藻礁,環評時爭議不斷;2018年通過環評時,遭諷為台灣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時任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更因此案請辭。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