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遭捕已屆三年 孫友聯:中國的人權打壓不因疫情停止

李明哲遭中共拘捕已屆三年,昨(20)天孫友聯呼籲,請大家持續關注李明哲;黃怡碧則表示,李所關押的監獄狀況不佳,極待改善;鄭秀娟補充說明,李明哲雖身處監獄,但仍十分關注人權改善的工作。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現在在「左轉有冊+慕哲咖啡」展出的,是這些年來大家寫給李明哲的信件。孫友聯呼籲大家一起寫信給李明哲,講什麼內容都可以。像是玉山下雪……。他強調,寫信是很重要的。在台灣的威權時代,大家就是靠寫信來救援政治犯的。而當年威權政府的時代,當時的政治犯就是關押在此(左轉有冊+慕哲咖啡)的。孫友聯邀請大家關注「尋找李明哲」救援小組、寫信給李明哲,並tag 「救援李明哲」

孫友聯進一步說明,中國雖受到疫情的肆虐,但另一方面,該國對人權的打壓不會因疫情而停止。他呼籲,請大家不論什麼情況,都要持續關注李明哲。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表示,這些信件,不只是寫給李明哲看,也是寫給中國政府和監獄看;讓他們知道,我們一直在盯著該國政府與監獄的人權現況的。

李淨瑜日(18)前表示,李明哲已三個月音訊全無,要求中國政府讓他們進行電話聯繫,也呼籲大家幫她發聲。
(圖/翻攝自「尋找李明哲」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whereislee.org/)

黃怡碧表示,李明哲案引起國際人權機構相當大的關注,其中一個原因與2017年生效的中國《境外非政府組織(NGO)境內活動管理法》有關。該法施行後,李明哲是第一個被抓捕的NGO工作者。而此法也相當程度影響了境外NGO在中國的工作狀況。

黃怡碧說明,李明哲所在的赤山監獄狀況不良:每天在監獄內的工廠工作;吃飯的衛生不佳,多人共擠一處,雪水雨水會飛濺到飯菜上;每週工作五天,其他兩天接受監獄教育等,換言之,沒有一天是休息的。

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補充說明,李明哲雖然身陷牢籠,但仍致力於人權的改善:把赤山監獄的強迫勞動等問題通告外界;也努力爭取,使赤山監獄有較大的改善,例如原無休息日,現在則改善為每月有一天的休息時間。

李明哲於2017年3月19日入境中國失蹤;同月29日,中國官方證實李明哲受到扣留調查;5月12日,遭中國的國家安全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11月28日,李明哲遭判處5年徒刑。今年李明哲遭捕已屆三年,日(18)前,李明哲妻子李淨瑜表示,李明哲已三個月音訊全無,要求中國政府讓他們進行電話聯繫,也呼籲大家幫她發聲。昨(20)天,孫友聯、黃怡碧、鄭秀娟則是在台北市「左轉有冊+慕哲咖啡」舉辦李明哲相關展覽與活動時,就救援行動做了上述表示。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