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娜娜挺中再惹眾怒 台灣不排除跟進禁新疆棉

台灣藝人歐陽娜娜(左)、張鈞甯(中)、許光漢(右)紛紛發表聲明支持新疆棉。(圖/中央社)

瑞典時尚品牌 H&M 近日發表聲明,表示其產品將禁用新疆棉花,中國馬上引發抵制浪潮,許多國際服飾品牌也遭點名。而台港眾多藝人也在這波抵制潮中紛紛「挺中」,除了曾在央視春晚大唱「祖國歌曲」的歐陽娜娜之外,包括彭于晏、張鈞甯和許光漢等藝人也都表態支持新疆棉花,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備詢時表示:「有些人不知輕重或為自己的利益,不知人權更重要。」

瑞典時尚品牌 H&M 近日發表聲明拒用新疆棉花後,中國媒體也點名 UNIQLO、NIKE、Adidas、GAP、FILA、New Balance、ZARA 與 Under Armour 等國際服飾品也曾禁用新疆棉。而這份名單在網路上公布後,也遭到中國網友對這些品牌發起「抵制運動」,許多中、港、台藝人也紛紛發表聲明支持新疆棉,除了已有多次「挺中」言論的歐陽娜娜之外,包括彭于晏、張鈞甯和許光漢等藝人也都上榜。

今日立法院會進行施政總質詢,立委吳思瑤向文化部長李永得質詢表示,雖然藝人有商業考量,但文化部應宣示立場。李永得則表示,人權是普世價值,也是人類文明展現,中國犯了嚴重侵犯人權的事情,台灣應與全世界同步譴責並抵制中國。

吳思瑤也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建議,行政院應從政府採購帶頭,任何採購涉及新疆棉等不人道生產原物料、生態鏈等,都應從嚴管控禁止,倡議社會與企業響應,並藉此推廣台灣紡織走向國際。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有些人不知輕重,或為自己的利益而不知人權的重要,「台灣是人權立國,對違反人權的作為都是抵制,也希望各國都能注重人權」。

經濟部長王美花上午出席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開幕典禮受訪時則表示,台灣是重視人權的民主國家,有關新疆棉在國際上,特別是聯合國如果有什麼做法,都會參考。她補充,台灣的紡織產業主要是開發機能布料與機能衣,另外也是做國際品牌代工,只要廠商要求,生產線也會做相應調整。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