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汽車稽核出爐:新疆烏魯木齊工廠未發現強迫勞動跡象

福斯汽車(Volkswagen)在中國新疆的工廠外觀  圖/Volkswagen

去年 11 月,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因涉嫌使用強迫勞動力,被全球指數管理公司明晟(MSCI)加上「警告」標示,最後在投資人的質疑下,於今年夏天宣布進行「獨立稽核」,委託德國人權盡職管理公司洛寧(Loening Human Rights & Responsible Business)進行,稽核對象為福斯汽車與上海汽車(SAIC Motors)合資在烏魯木齊​設立的工廠。

週二(12 月 5 日)洛寧的稽核結果出爐:沒有在福斯新疆工廠發現強迫勞動跡象。

洛寧的稽核人員表示,他們與工廠 197 名員工進行 40 次訪談,並被允許「自由」進出工廠,沒有發現強迫勞動跡象,同時又補充:收集中國的數據很困難,這一點為眾所週知。

澳洲戰略政策學會(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3月1日發布一份研究報告,報告指出,中共將被關入「再教育營」中的維吾爾人及其他少數民族,用於工廠中強迫勞動;至少有83個全球知名品牌涉入這一供應鏈,包括蘋果、BMW、Gap、華為、Nike、三星、索尼、福斯汽車等。
(圖/取自微信石榴园 mp.weixin.qq.com/s/WY9RkO3LwlHUsfGRsAX7bQ)

福斯烏魯木齊工廠原本有員工 650 人,疫情爆發後減少到 197 人,其中不到四分之一是維吾爾人。洛寧的稽核指出,該工廠以前組裝福斯 Santana 型汽車,現在只處理「技術調整和地區交付」事務,「員工工資高於平均,而且沒什麼事可做」

福斯汽車表示,洛寧與深圳某公司的兩名律師一起進行稽核,但並未透露這兩人的名字。

福斯表示,這次稽核是根據 SA 8,000 標準進行,這是一套以國際人權原則為基礎的管理體系標準,評估童工、強迫勞動、健康、安全等共八個領域。不過洛寧公司並非受 SA 8,000 官方認可從事此等稽核的機構。

有報導指出,維持烏魯木齊工廠開放,是福斯​換取在中國其他地方持續生產的條件,不過福斯否認這項報導。福斯汽車負責中國業務的董事會成員貝瑞德(Ralf Brandstatter)表示,今年 2 月他造訪烏魯木齊工廠,並未發現強迫勞動跡象​,人權運動者和福斯一主要投資者​則批評說,根本不可能確認該地區真的沒有強迫勞動。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2/05 Reuters(路透社) Volkswagen says audit finds no sign of forced labour at Xinjiang site
2023/12/05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Volkswagen says Xinjiang plant audit finds no evidence of forced labour
2023/07/09 Human Rights Watch(人權觀察) Volkswagen Announces Factory Audit in Xinjia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