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立委補選藍綠翻盤 蔡培慧勝前縣長林明溱

南投縣第 2 選區立委補選,最終由民進黨籍蔡培慧當選,翻轉過去 15 年未出現民進黨籍區域立法委員的狀況 (圖/蔡培慧臉書)

南投縣第 2 選區立委補選,共 4 人登記參選,民進黨蔡培慧、前南投縣長國民黨林明溱、國家公義運動黨魯昱君及無黨籍陳聰鑑。最終由蔡培慧以 4 萬 5,218 票當選,林明溱則取得 4 萬 3,293 票。

南投縣過去是一個藍大於綠的區域,國民黨在此深耕多年,從 2008 年至 2023 年,已 15 年未出現民進黨籍區域立法委員。 2018 的縣長選舉,林明溱大勝了 9 萬票;而去年 11 月底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的縣長候選人前立委許淑華,也一路領先、戰勝了蔡培慧。

南投縣已 15 年未出現民進黨籍區域立法委員,本次補選卻是民進黨籍的蔡培慧當選/圖:賴清德臉書
南投縣已 15 年未出現民進黨籍區域立法委員,本次補選卻是民進黨籍的蔡培慧當選/圖:賴清德臉書

蔡培慧勝選:會一一實現政見,跟大家一起拚南投未來

蔡培慧於勝選感言中,特別感謝每一個南投鄉親及去投票的人,因為他們展現台灣民主的價值與力量,而大家站出來都是希望南投更好。她說,接下來就要走遍每個鄉鎮努力打拚,未來更加努力爭取支持,給南投改變及發展機會,讓南投向前行。

與此同時,蔡培慧也感謝前南投縣長林明溱,她表示會把林明溱提出的政見都放在心上,一件一件去完成,而她政見中提到的南投要有大型醫院、老人福利、工業區及科學園區的發展等,同樣會努力做,讓大家看到南投有改變的機會。

最後,蔡培慧提到,她要特別感謝在這段期間來南投 30 多場輔選的副總統賴清德,更提及賴清德雖身體微恙仍陪她走遍宮廟、和南投每一個庄頭,也感謝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陳建仁等人的輔選,讓她更有改變南投的決心,未來會一一實現競選提出政見,跟大家一起拚南投未來。

本次民進黨輔選策略就是凸顯蔡培慧個人特質,並團結黨內、共同努力。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這場選戰全黨各派系完全沒有私心,各派系都到南投輔選,完全配合地方黨部安排,該掃街就掃街、站路口就站路口,團結氛圍非常強,是未來 2024 選戰很好的典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羅美玲也指出,這場補選對民進黨具有指標意義,重振黨內九合一敗選後的低迷士氣,對於下一個階段 2024 大選更具信心。

蔡培慧表示,接下來她會努力完成政見,給南投改變及發展機會,讓南投向前行/圖:蔡培慧臉書
蔡培慧表示,接下來她會努力完成政見,給南投改變及發展機會,讓南投向前行/圖:蔡培慧臉書

林明溱:鼓勵國民黨年輕人快出來好好打拚

在南投的失勢,林明溱上台致詞時恭喜蔡培慧贏得這次選舉,也感謝所有支持他的選民與競選團隊,他表示,雖然沒有勝利,但勝選機會不敢說沒有,輸 1,000 多票是很小差距,不過還是怪自己努力不夠。

林明溱說,這次選舉以些微差距落敗,欣然接受結果,但要鼓勵國民黨年輕人快出來好好打拚,為 2024 年立委選舉好好再努力贏回這席立委,盼未來年輕人好好加油,為國民黨爭一口氣。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表示,這場選戰的失敗也許是個機會,讓國民黨重新深刻的檢討、反省,重新出發面對未來所有挑戰,未來一定堅定要讓民眾過好日子,會持續努力、反省、檢討,這次。

朱立倫最後也呼籲所有的志工、基層黨員與支持者不要氣餒,繼續加油、繼續努力,共同面對未來的挑戰。

林明溱表示,敗選是自己努力不夠,但鼓勵國民黨年輕人快出來好好打拚,2024為國民黨爭一口氣/圖:林明溱臉書
林明溱表示,敗選是自己努力不夠,但鼓勵國民黨年輕人快出來好好打拚,2024為國民黨爭一口氣/圖:林明溱臉書

參考資料:
2023/03/04 中選會 第10屆立法委員南投縣第2選舉區缺額補選結果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