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杯葛施政報告導致立院空轉 各黨籲應理性對話、解決問題

立法院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列席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不料卻遭國民黨團占據發言台、備詢台及質詢台,導致陳建仁無法上台 (圖/中央社)

立法院第 10 屆第 7 會期於 17 日開議,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列席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不料卻遭國民黨團占據發言台、備詢台及質詢台,導致陳建仁無法上台,經朝野溝通後,原定下午的議程將不會進行,立法院預計 24 日再邀陳建仁做施政報告。

國民黨要求陳建仁內閣就4大議題做出說明,以及將行政院規劃發放新台幣6000元的政策,改為發放一萬元/圖:中央社
國民黨要求陳建仁內閣就 4 大議題做出說明,以及將行政院規劃發放新台幣 6000 元的政策,改為發放一萬元/圖:中央社

政府規劃普發 6,000 元現金,行政院長陳建仁 17 日首度到立法院發表施政報告及備質詢,國民黨提出不普發一萬元就不讓陳建仁上台之要求,立法院會原定上午 10 時進行報告事項,結束後才輪到陳建仁列席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但在國民黨團杯葛下,院會遲遲未開始,導致立院只能空轉一上午。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目的要求陳建仁內閣就 4 大議題做出說明,包含勞保改革、能源政策、解決低薪問題以及長照服務人員大量缺乏,而攸關全民普發現金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行政院規劃發放新台幣 6,000 元,國民黨團則要求發放一萬元。

民進黨:請國民黨提出解決方案 進行良性的政策對話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先前受訪才指出,陳建仁及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都是溫暖且願意溝通的人,而且新內閣上台,依法要在 2 週內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17 日的施政報告跟總質詢,是朝野協商共識,希望國民黨團不要惡意杯葛。而如今國民黨團杯葛的行為,民進黨新聞部主任兼發言人張志豪則回應,3,800 億的疫後特別預算和條例的審查及通過是現階段國人最關心的,國民黨此舉故技重施、阻礙議事,根本就漠視民意。

針對曾銘宗提出的問題,張志豪表示,蔡英文上任後大力推動經濟轉型,讓薪資穩定成長,2021 年國人的實質總薪資較 2015 年成長 7.6 %,行政院同時注重青年就業的面相,因此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青年職業訓練、青年就業領航計畫、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等政策,另外也積極強化職業訓練,以解決產業缺人才的情況。

張志豪最後強調,面對少子女化的挑戰,民進黨執政投入的財源與人力,都是歷年以來最多,台灣社會的人才培育與經濟發展,需要社會各界的通力合作,請國民黨說到做到,提出解決方案,進行良性的政策對話。

針對國民黨的行動,張志豪認為台灣社會的人才培育與經濟發展,需要社會各界的通力合作,請國民黨提出解決方案,進行良性的政策對話/圖:中央社
針對國民黨的行動,張志豪認為台灣社會的人才培育與經濟發展,需要社會各界的通力合作,請國民黨提出解決方案,進行良性的政策對話/圖:中央社

國民黨五度杯葛 立委籲停止作秀歪風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在臉書發文批評,作為立法委員,依法監督行政機關,並且依職權來質詢行政院長,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國民黨再次杯葛議事,讓她感到很憤怒。

王婉諭表示,除了普發現金之外,還有居住正義、勞健保改革、交通安全、民生經濟問題等重要的議題等著新任內閣處理,若國民黨的委員不想開會,就請離開議場。

民眾黨立委陳琬惠也同樣於臉書發文呼籲國民黨立委們直球對決,應該要一同遏止這種作秀歪風,用專業的問政來讓國家治理的問題清明,尋求人民更好的生活改變。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在臉書發文批評,國民黨再次杯葛議事,讓她感到很憤怒,認為除了普發現金之外,還有其他重要議題等著新任內閣處理/圖:王婉諭臉書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在臉書發文批評,國民黨再次杯葛議事,讓她感到很憤怒,認為除了普發現金之外,還有其他重要議題等著新任內閣處理/圖:王婉諭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