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人」持續挑釁「關稅俠」底線

朝鮮國防科學院發言人 12 月 14 日宣布,再度於西海衛星發射基地成功完成「重大試驗」。儘管對於細節完全沒有透露,相較於 7 日成功測試後的說法,除再次重申試驗結果對即將改變朝鮮的戰略地位發揮重要作用外,這次則是清楚表明實驗結果將「強化核戰爭的遏止力」。這樣的說法更證實外界指出是在測試洲際彈道飛彈(ICBM)發動機地上點火試驗的揣測。

隨著朝鮮自行設下美朝非核化談判期限的到來,美國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代表畢根(Stephen Biegun)近日接連訪問韓國、日本以及原先不在訪問名單的中國,就朝鮮問題與區域相關當事國進行會談。在 15 日訪問韓國與文在寅總統等人舉行會談後,罕見的舉行記者會,強調非核化談判沒有期限,並呼籲朝鮮早日重回談判桌,重啟美朝磋商。

據美國國務院表示,畢根將於訪問日本後轉往中國,就朝鮮問題與中國相關官員進行會談尋求「國際合作」。對於之所以轉赴原先不在出訪計畫的中國,據悉應是中國與俄羅斯 16 日聯手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提案,要求放寬部分對朝鮮制裁有關,美國不希望在對朝鮮的制裁上,相關國家步調不一的情況發生。

金正恩親自選定目標下令開火砲擊(圖/朝鮮中央通信)
金正恩親自選定目標下令開火砲擊(圖/朝鮮中央通信)

對於朝鮮在一周內於西海衛星發射基地進行兩次的際彈道飛彈發動機點火試驗,美國總統川普 16 日在白宮向媒體表示,對於朝鮮近日的挑釁動作他感到非常失望並表示,「一旦朝鮮有甚麼舉動,我們會採取相關回應措施」,似乎暗示沒有放棄對其採取軍事手段的選項,告誡朝鮮不要輕舉妄動。至於朝鮮先前揚言要送美國不受歡迎的「耶誕禮物」,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布朗(Charles Brown)17日 向記者透露,有鑑於朝鮮過往總是先出言威脅恐嚇再進行飛彈試射的一慣伎倆,他預期朝鮮會送出的耶誕禮物,很有可能是試射某種長程彈道飛彈。剩下的問題是,朝鮮會選在甚麼時間點的問題。美方正密切監視朝鮮的所有動向,美軍的任務是支持外交途徑努力,一旦外交途徑失敗,「我們也需有所準備」。

朝鮮情勢隨著金正恩設下的年底期限將至,朝鮮最近幾週動作頻頻,先是透過外交途徑放話拒絕再與美方談判,緊接著又在西海衛星發射基地進行兩次彈道飛彈發動機點火測試,雖然不禁讓人懷疑朝美關係是否將重回對峙緊張局面。不過,考量到中日韓三國領袖會議即將在 24 日於北京舉行,至少在所謂的耶誕節前後,朝鮮應該不至於進行洲際彈道飛彈試射的軍事挑釁動作。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14 日経新聞 北朝鮮、再び「重大な実験」 ICBMエンジンか
2019/12/14 NHK 北朝鮮「衛星発射場で重大な実験 核戦争抑止力を強化」
2019/12/17 NHK トランプ大統領「何かあれば対処する」 北朝鮮をけん制
2019/12/18 日経新聞 北朝鮮、長距離弾道ミサイルの発射も 米軍高官が見解
2019/12/18 NHK 北朝鮮「クリスマスプレゼント」は長距離ミサイルか 米司令官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