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高層:應對中國挑戰是美軍首要任務

美國國防部於6月2日公佈高階官員會議內容,表示抗中是首要任務。/美國國防部

6 月 2 日,美國國防部官方發布新聞稿,公佈了國防部於 5 月 26 日召開的官員會議內容,並主要引述了在4月由拜登任命的美國國防部政策次柯林·卡爾(Colin Kahl)的談話內容。

這場高階會議聚焦美軍應如何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國防次長柯林·卡爾在會議上強調,「中國是目前唯一能在經濟、技術、政治和軍事上對美國形成系統性挑戰的國家」。

會議強調在混合戰領域對抗中國

卡爾表示,「這並不意味著美中兩國不可避免會有一場衝突,但的確意味著我們與中國的關係將更會具競爭性,有時會是敵對性的」。

卡爾強調,「綜合威懾」(Integrated Deterrence)將會是美國國防戰略的基石。美軍在陸上、海上和空中等傳統的作戰領域表現的已經很不錯。但綜合威懾還包括了網路空間和混合領域。而在這塊領域上,中國和俄羅斯這些競爭對手不斷的在灰色地帶向我們施壓。

卡爾盟國的重要性,表示「如果我們真的要威懾像中國這樣快速崛起的國家,或者像俄羅斯一樣自信和咄咄逼人的國家,那我們需要朋友」。

抗中已成為美軍全球部署戰略的主要核心

美國印太司令部已在今年 3 月提交了一份為期六年,價值 273 億美元(約新台幣8190億)的計劃清單,以增強美軍在印太地區的軍事能力。而好消息是,從阿富汗的撤軍可以為美軍在亞太地區釋放更多軍事資源。

為了增強對中國的威懾力,美軍的印太司令部計劃在整個西太平洋的第一島鏈上建立一個飛彈網路,將會涵蓋從日本的沖繩延伸到菲律賓的範圍。這樣就能使得在軍事衝突初期階段時,反艦和防空飛彈能反擊中國解放軍部隊,以爭取時間從美國獲得增援。

對此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專家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表示,阿富汗撤軍的行動,意味著對現在和未來十年的美國優先國際事項進行了重新排序。

資料來源:2021/06/02 美國國防部 Official Talks DOD Policy Role in Chinese Pacing Threat, Integrated Deterre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