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千名俄軍介入納卡衝突地帶 為期長達5年

俄軍

2020 年 11 月 11 日俄羅斯國防部表示,為穩定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地區局勢,已派遣俄軍維和部隊人員前往納卡地區。11 月 10 日開始,俄羅斯已完成在納卡地區維和部隊的部署。俄國防部表示,維和部隊包括 1960 名軍人、90 輛裝甲運輸車以及 380 台汽車和特種裝備。

俄羅斯總統蒲亭、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及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三方已簽署納卡地區的全面停火聯合聲明。根據內容,納卡地區的全面停火應於 11 月 10 日零時生效,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應該在各自的據點進行戰俘交換。

俄軍實質控制納卡地區

俄軍總參謀部作戰管理局長謝爾蓋.魯茨卡伊(Сергей Руцкой)表示,俄軍維和部隊已在納卡衝突地帶控制了拉欽走廊(Лачинский коридор)和拉欽–雷索戈爾斯基國營農場這一段道路。魯茨卡伊表示:「截至目前,我軍前線部隊已實質控制了拉欽走廊和拉欽–雷索戈爾斯基國營農場路段,並完成臨時觀察哨的設立,一個營分隊歷經 300 公里行軍,完成在特定地區的集結。」

俄羅斯專家認為此次衝突升級是亞塞拜然單方面挑起的。由於經濟衰退,亞塞拜然當局希望利用外部敵人轉移國內民眾注意力,以愛國主義團結人民。相反,分析人士認為,亞美尼亞沒有任何動機促使當前局勢升級衝突。雙亞以外的利害關係中,希望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衝突激化的是土耳其。俄羅斯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專家斯卡科夫認為,土耳其疑似挑撥教唆亞塞拜然,以期再次突顯自己在該地區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
2020/11/10 mk     Карабах повис на «нитке»: как выглядит Лачинский коридор
2020/11/13 lenta В Карабахе заметили незаявленную технику российских миротворце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