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瑪斯送給蒲亭生日大禮:德奧停援巴勒斯坦 烏克蘭恐失關注

在以色列全面封鎖加薩走廊下,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難民營因斷電陷入黑暗。  圖/中央社

週一(10 月 9 日)主責睦鄰擴大事務的歐盟執委瓦爾赫利(Oliver Varhelyi)表示,由於哈瑪斯攻擊以色列,歐盟已停止對巴勒斯坦的 6.91 億歐元發展援助。這說法在歐盟引發一陣混亂。

瓦爾赫利是匈牙利人,是由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提名出任歐盟執委,而奧班是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堅定盟友。他的聲明引發歐盟多國政府緊張,紛紛警告不要切斷援助而損及巴勒斯坦平民的利益,並質疑歐盟執委會有無權限做出停止發展援助的決定。

歐盟外交官指出,西班牙、葡萄牙、盧森堡和愛爾蘭政府都公開發出警告,其他國家則私下發出警告。愛爾蘭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我們的理解是,個別執委沒有法律依據做出此種單方面決定。我們不支持暫停援助。」

瓦爾赫利聲明停止援助之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又公開表達相反的意見,頗令外界疑惑。不過週二歐盟將舉行緊急外長會議,會討論對巴勒斯特援助等問題。10 日召開緊急外長會議後,波瑞爾強調歐盟必須持續資助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lestinian Authority)。

歐盟在以巴問題上無共識

一直以來,歐盟 27 國在以巴問題上立場並不一致,不過對於上週六哈瑪斯發動的攻擊都一致表達譴責。歐洲國家是以色列佔領下的巴勒斯坦主要的援助者,聯合國估計該地區約有 210 萬人需要人道援助,其中包括 100 萬名兒童。2022 年歐盟援助巴勒斯坦人民的總額為 2.96 億歐元。

雖然歐盟的官方立場混淆不清,但德國和奧地利都已於週一宣布停止援助巴勒斯坦,義大利則稱暫不討論。

歐盟執委會和德奧兩國都不區分西方所支持的巴勒斯坦(約旦和西岸)和哈瑪斯統治的巴勒斯坦飛地。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所領導的法赫塔運動(Fatah)是哈瑪斯的競爭對手。德國表示,有鑒於對二戰大屠殺所負的歷史責任,德國對以色列的安全也負有責任,週六晚上柏林布蘭登堡大門上還出現以色列國旗投影。

加薩北部賈巴利亞(Jabalia)難民營裡的孩童
圖/Suhair Karam / IRIN (CC BY-NC-ND 2.0 DEED)

蒲亭的生日禮…轉移焦點?

而在另一方面,哈瑪斯突襲以色列恰好發生在俄羅斯總統蒲亭生日當天,也成為哈瑪斯給蒲亭致上的一份生日大禮。蒲亭希望能夠轉移西方對烏克蘭的支持和注意,而以巴戰火再起正是這樣的事件。目前軍事危機在以色列、科索沃、高加索地區和非洲不段升級,雖然並非全部都由蒲亭引發,但他肯定樂意火上加油。

一名歐盟官員表示,美國當然會支持以色列,而歐盟不希望這影響到美國對烏克蘭的援助,究竟如何主要取決於以巴衝突的時間長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意識到可能失去西方關注,一直強調哈瑪斯的支持者伊朗與俄羅斯是親密盟友,將對抗俄羅斯和對抗伊斯蘭武裝份子等同起來。

澤倫斯基說, 「曾到過烏克蘭布查(Bucha)的以色列記者現在說,他們在俄羅斯看到同樣的邪惡。唯一的區別是,攻擊以色列的是一個恐怖組織,攻擊烏克蘭的是一個恐怖國家。」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0/10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Hamas’ gift to Vladimir Putin
2023/10/09 Reuters(路透社) EU backtracks on Palestinian aid freeze over Hamas attac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