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副總統賴清德參加全美祈禱早餐會 台美關係升溫

準副總統賴清德於2月2日低調啟程出訪美國,應邀出席每年度於華盛頓DC舉辦「全美祈禱早餐會」(National Prayer Breakfast),這個早餐會,固定在每年2月的第1個星期四舉辦,今年預計在2月6舉行。

賴清德辦公室表示,賴清德以「個人」身分受邀,但是作為準副總統,相當引人注目,隨行也包含蕭美琴陪同。在武漢肺炎全球散播之際,台灣依然被排除在WHO之外,賴清德此行將「藉此機會向美國友人表達其聲援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感激」。預計將訪問國際智庫和台灣僑團,於2月9日回台。

「全美祈禱早餐會」不僅是早餐,還有一連串的會議,也有午餐和晚餐。它本來只是少數眾議院領袖的非正式聯誼活動,如今美國不但總統到政府高層官員都應邀參加,各國使節也獲邀參加,以及國際、民間社會各領域的重要人士,也曾受邀訪出席,如,達賴喇嘛於2014年就曾應邀受訪。

總統賴清德於2月2日低調啟程出訪美國,應邀出席每年度於華盛頓DC舉辦「全美祈禱早餐會」,這個早餐會,固定在每年2月的第1個星期四舉辦,今年預計在2月6舉行。
(圖/中央社)

雖然,賴清德以準副總統的個人身分,參與「全美祈禱早餐會」,相較於過去歷年台灣受邀參加的人,賴清德可謂是在「現實上來說」層級最高。另有媒體謠傳據聞華府將在台灣今年520總統之後,邀請蔡英文訪美,雖然總統已經澄清並無規劃,卻表示出許多人期待台美關係持續加溫。

陳水扁政府時期(2000-2008)擔任總統府資政吳澧培(2005)、前行政院長謝長廷(2007)也曾出席祈禱早餐會;馬英九政府時期(2008-2016)擔任駐美代表金溥聰(2014)、國民黨中央委員的連勝文(2014)都曾獲邀參加;總統蔡英文任內(2016-)有駐美代表高碩泰出席。

以個人名義出訪美國的台灣準副總統賴清德,這次出訪美國,被視為台美關係繼續升溫的重要指標,他會為國人帶來甚麼振奮的消息呢?許多人都拭目以待。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