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良嶼】反對桃園神社供奉日本神祇的人要不要也把全台灣的耶穌像都拆掉?

桃園神社的大晦日.新春開運祈願「祈福之儀」
圖/桃園神社_ 昭和拾參 @showa.13

現在通稱為「桃園神社」的「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具有高度文化價值,並在 1994 年被認定為三級古蹟。這一切都導致了它現在遭到部分「精神上中國人」大肆詆毀,桃園神社打從一開始就是奉祀日本神祇的日本神社,但精神上中國人選擇否認此一事實,而堅持它只能是毫無吸引力的「忠烈祠」,否則就是「棄祖背宗」。

桃園神社在昭和 11 年(1936 年)開始興建,當時原本僅是諸多日本海外領土上的日式神社之一,然而非常幸運的,即便日後遷台的國民政府長期無心修整甚至頒佈法令刻意毀壞、改建全台神社為中國風格的「忠烈祠」,並且將主要祭拜對象移花接木為符合大中國意識型態的「抗日英雄」,桃園神社的主要構造勉強倖免於難,並維持了外觀完整的鳥居、銅馬、狛犬等建物,因此成為全世界保持最完整的日本帝國時期海外神社。

在 1980 年代,曾有公開辯論討論是否應該直接拆除年久失修的桃園神社,改成鋼筋水泥的中國宮殿風忠烈祠。當時國民黨主政的桃園縣政府認為桃園神社只是一堆朽壞的木製建築物,應該拆掉改建成中國風忠烈祠,但計畫一曝光就引來文化保存與建築界人士的反對。在民間強烈爭取之下,桃園神社方才被承認為古蹟,免除遭粗暴拆除的命運。

在鄭文燦擔任縣市合併後的桃園市長期間,成功修復神社、解決古老建築漏水問題,並且將原本死氣沈沈的忠烈祠,轉型成一般民眾與年輕族群也願意前往踏青尋訪、了解歷史,甚至購買周邊商品的文化觀光景點。桃園神社的意義到了此一時期,已經不再是日本皇民化的一環,也不是中華帝國主義的政治洗腦,而是訴諸和平共生的象徵。2018 年,當初擔任神社總建築師的春田直信的兒子與孫子特地捐款給桃園市政府,指定用於「協助修復」並且「向忠烈祠烈士致敬」,春田總建築師的家人也前來台灣出席相關紀念活動。

由以上各種事蹟,都可看出現今的桃園神社是文化中立而且和平的。可惜的是,有些人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而刻意扭曲了此番佳話。桃園神社園區在鄭文燦市長任內早已不是蚊子景點,因此可以適當委外經營,為園區注入創意新血,也為市民謀求福利。委外廠商 2022 年按照原訂經營企劃迎來日本天照大神,卻在市政府政權輪替之後引發莫名的爭端。

主要原因,是因為批評者對於日本現今世俗宗教的認知缺乏,認為天照大神在民間神話傳說中是日本天皇家族的始祖,因此天照大神一定就是象徵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殊不知天照大神原本就是日本民間常見的神祇,而且在日本實施君主立憲之後,透過神道教信仰來控制人民政治思想已成絕響,如今天照大神完全就只是守護農業與自然的神祇而已。

對於台灣歷史、日本文化與國際政治現實的無知,導致某些人批評引入日本神祇就是「棄祖背宗」,先不提我十分懷疑他自認的祖宗跟我的祖宗可能不太一樣這件事,按照他們的邏輯,全台灣的教堂都應該拆掉,不可以有任何耶穌像,因為曾經佔領過台灣的荷蘭人、西班牙人都信仰基督宗教。如果你覺得這聽起來很愚蠢,沒錯現在抗議天照大神的人就是這麼蠢。

而隨著這波無的放矢的仇日情緒起舞的國民黨籍市長張善政,竟然決定修正場地管理要點,要求委外廠商把所有日本神祇都送回去。這不僅無知,更是無禮。協商讓原本嗣奉的單位同意讓神明遠渡重洋到其他國家本來就不是一件可以草率處理的事情,試想如果有其他國家特定請我們的白沙屯媽祖去那裡接受供奉,結果忽然就把媽祖打包趕回來,我們做何感想?如果不希望別人這樣對我們,就不應該這樣對別人。

忠烈祠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

更有甚者,這些仇恨日本神明的人似乎認為忠烈祠這種文化比較正確、比較不侮辱祖先、比較優越。簡單說,他們其實不像自己口頭上宣稱的那樣反對殖民,因為只要政治、經濟、文化的殖民者是中國,他們就歡天喜地搶著被殖民。事實是,全台忠烈祠的興建本身就是一種非常粗暴的軍事文化介入民間以及文化洗腦。

各種十分醜陋且掛著中國國民黨黨徽的建物取代了原本低調樸實的神社,而奉祀的對象也是中國國民黨精挑細選的「忠烈之士」,入選的標準無關於此人對台灣貢獻是否比其他人更多,而在於此人生前的言行思想是否有利於政治宣傳。過去納入忠烈祠的除了歷史人物以外大多都是軍人,而解嚴之後,忠烈祠的軍事宣導意義下降到了極致,也沒有多少殉職的軍人可以列進去,導致出現一些奇怪的現象:因為白曉燕案殉職的警察、因為娃娃車失火事件殉職的幼稚園老師、因為馬英九政府錯誤決策而在 SARS 期間封院身亡的醫護人員,全都進了忠烈祠。

從神社到忠烈祠
上圖:日治時期的台東神社鳥居與社殿;
下圖:中國國民黨執政後將原神社破壞後,改建為充滿「華國美學」的忠烈祠 (圖/タクナワン (CC BY-SA 2.5))

這使得紀念有功人士的意義扭曲變質成為「在人們生前不用思考怎麼改進社會體制,只要死了以後多一個地方拜他們就好了」。如果你是警察,你會希望得到更有效的訓練、更精良的裝備、更充分的現場情報,還是希望死了家屬拿到撫卹金然後進忠烈祠被拜?如果你是幼稚園老師,你是希望帶小朋友出門的交通工具擁有更好的逃生設施、司機遵守交通規範不要疲勞駕駛,還是希望抱著小朋友死在熊熊火海之中然後被納入忠烈祠?如果你是醫生跟護理師,你是希望政府不要做出錯誤決策把你們隔絕於和平醫院之中放你們等死,還是希望就這麼死了然後進忠烈祠?

如果你知道上面的情況怎麼選擇,那你應該也同意忠烈祠在現代社會的存在意義十分尷尬,必須有轉型或者至少重新詮釋的空間,才不會變成空洞、敷衍的國家級靈骨塔。但長期以來台灣民眾不以為忤,甚至欣然接受。而我們如果根本不理解某些紀念物存在的本質跟意義,要怎麼真心的去理解跟緬懷先人?如果我們根本完全不了解過往歷史跟當前國際政治情勢,又該怎麼決定我們的未來?

政客自我標榜「太陽花世代」?

高調參與這波污名化日本神靈政治操作的國民黨籍議員牛煦庭,顯然有著隨意竄改歷史的興趣。他自稱是「太陽花世代」政治領袖,點名要跟林飛帆決鬥,但是他不僅沒有任何參與反服貿運動的公開記錄,甚至早在 2016 年就加入國民黨了,但之後因為鬥爭失敗一度退黨,2023 年又重新加入並且開始說自己是太陽花世代。並不是在 2014 年當過年輕人的所有雜眾都是「太陽花世代」好嗎?如果你認同國民黨服貿貨貿賣掉台灣的政策,你就只是個三十出頭的賣台渾帳,不是什麼太陽花世代。但為了包裝自己的形象,這麼努力的蹭太陽花標籤,不惜隨意竄改歷史,也算是投機分子中十分賣力的了。

從「假太陽花世代」牛煦庭仇日親中的言行,以及張善政的唱和,讓人感受到的只有虛偽跟厭煩。台灣政治圈有太多「標示不實」的東西存在了,譬如名字叫做善政但是完全不善處理市政,自稱是太陽花世代卻代表太陽花運動要抗議的對象國民黨等等。我們對於泡麵成分的檢驗標準都還比政治人物高,泡麵沒有牛肉就只能標示「牛肉風味」,但政治人物沒有保護台灣的精神卻可以自稱太陽花世代,這恐怕是台灣的危機所在。

原本的桃園神社在當地建築及藝文界人士奔走下得以保存。在民進黨鄭文燦執政時期整修翻新,如今卻又因國民黨重回桃園執政,新任市長張善政亟欲剷除此地的日本神道文化。
圖/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 @tycg.confuciustemple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專欄評論作家。
出身於法律訓練,興趣為社會學、政治學研究。
為堅定支持台獨的生理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