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及利亞停售 人類正式向含鉛汽油說再見

2021 年 8 月 30 日迎來人類環保歷史的重大時刻,全球最後一個流通含鉛汽油的北非國家 —— 阿爾及利亞,正式宣布停止販售含鉛汽油,而 20 年來一直在積極推動無鉛汽油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宣布,人類正式向含鉛汽油說再見。

全球環保重大里程碑

過去人類在汽油內加入四乙基鉛,作為穩定劑、增加燃燒效率,但含鉛汽油導致人類壽命縮短、破壞人體健康,也會汙染土地和空氣。以倫敦為例,雖然 20 年前英國已停用含鉛汽油,但倫敦的空氣含鉛量,至今仍高於自然水準,凸顯含鉛汽油對環境的長期影響。

UNEP 自 2002 年開始推動「潔淨燃料與車輛」(PCFV)計畫,全面杜絕含鉛汽油,期降低化石燃料帶來的傷害。計畫初期推動時,仍有逾百國家使用含鉛汽油,至 2011 年只剩阿富汗、阿爾及利亞、伊拉克、北韓、緬甸、葉門等國使用,UNEP 持續與這些國家合作,推動含鉛汽油退場計畫,最後終於達成任務。

UNEP 執行長安德森(Inger Andersen)表示,禁絕含鉛汽油計畫的成功,是全球衛生與環境維護的重大里程碑,估計每年可以防止 120 萬人提早死亡,未來 PCFV 計畫仍將繼續努力,減少公路運輸的汙染排放。

1970 年美國政府開始對汽車引擎排放作出規定。1986 年美國停賣含鉛汽油。而台灣中油自 1999 年 6 月 1 日起開始供應九八無鉛汽油,目前我國加油站賣 92、95、98 三種無鉛汽油。

資料來源:
2021/08/30 Africanews Use of leaded petrol eradicated from the globe- UNEP
2021/08/30 UN End of leaded fuel use a ‘milestone for multilateralis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