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警告西方:若無法加入北約 將考慮恢復核武

烏克蘭駐德國大使安德烈.梅里尼克(Андрей Мельник)/Gazeta

由於俄羅斯的軍事威脅進逼,本月 6 日烏克蘭總統府發布一項正式聲明,指稱讓烏克蘭加入北約是當前北約組織「最要緊的事務」。

目前烏克蘭已通過憲法修正案,把加入歐盟和北約作為國家基本方針寫入憲法。但北約對此回應,「烏克蘭應該先把重點放在國內改革上」,意味著由於烏克蘭國內嚴重的貪腐和政治問題,離加入北約仍還有一段路要走。

前情提要:烏克蘭總統:加入北約是烏東戰端唯一解法

對此烏克蘭駐德國大使安德烈.梅里尼克(Андрей Мельник)在德國電台文化台(Deutschlandfunk)節目中表示,若烏克蘭無法成為北約成員國,那麼為了自保,烏克蘭必須讓自己重新恢復擁核國家的地位。

梅里尼克表示,「若我們是北約的一部分,我們將有助於把歐洲變得更加強大,但如果不行,我們只有一個方式:加強我們自己的軍力,可能還會考慮恢復我們的核武。否則我們還能怎樣保證可以保護自己?」

他強調,烏克蘭不僅需要道義上的支持,而且還需要先進武器的支持。

根據俄媒數據,蘇聯解體後烏克蘭繼承了重要的核武力量:共 1700 枚核子彈頭,176 枚洲際彈道飛彈和 44 架戰略轟炸機。但是 1994 年簽訂了《布達佩斯安全保障備忘錄》,根據備忘錄規定將要消除這個核武庫,烏克蘭加入了核子武器不擴散協議,而俄羅斯、美國和英國這三個大國則保證烏克蘭的安全。

資料來源:
2021/04/15 RIA Посол Украины Мельник высказался о желании Киева вернуть ядерный статус
2021/04/15 gazeta Украина просит вернуть ей ядерное оружие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