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動緬甸軍政府基層士氣 澳洲提供庇護給緬軍叛逃士兵

緬甸軍方持續以猛烈攻勢對付反對勢力和人民  圖/OHCHR

聯合國 2022 年 3 月 17 日發表報告指出,緬甸軍方自 2021 年 2 月政變以來一直在系統性和廣泛的侵犯和踐踏人權,其中許多行為構成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另一方面,《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澳洲已開始向緬甸軍方的叛逃者提供保護。

《雪梨晨驅報》和《時代報》(The Age)訪問了兩名叛逃的緬甸士兵,他們 1 月提出的政治庇護請求已被澳洲政府接受。一名在逃往泰緬邊境前加入抵抗組織的叛逃士兵說:「我不想殺害平民,也不想跟平民作對,這裡有許多前士兵躲在(邊境附近)。我們在緬甸並不安全。我們在這裡(指澳洲)更安全一些,但我們被困住了,我們想開始新的生活。」另一位已經跟家人重新定居在澳洲的叛逃士兵也說即使在他逃到泰國之後,生命還是受到了威脅。他說:「軍政府非常殘忍,我不能待在那裡。在政變之前,我相信我們的國家可能是和平的,但不幸的是,軍政府發動政變。」

澳洲內政部在聲明中表示,不會就個人或特定群體的情況或人道主義重新安置計畫發表評論。聲明說:「每份簽證申請都會根據有關國家情況的最新和全面資訊來考慮其個人狀況。每個申請人還必須滿足所有相關的公共利益標準才能獲得簽證。」

緬甸軍隊也持續砲擊西北部欽邦(Chin State)丹郎鎮(Thantlang),該城鎮現已幾乎毀壞。
圖/Twitter

但緬甸全國團結政府的澳洲代表 Tun-Aung Shwe 表示,他知道最近被澳洲接納的軍事叛逃者,並認為西方政府的此類行動最終會有助於削弱軍政府。他說:「全國團結政府要求我通知澳洲、紐西蘭和美國政府考慮保護軍事叛逃者,只有國際社會和政府能夠為軍事叛逃者提供保護,才能加速(軍政府)的解體。我也知道有兩個(叛逃者),他們從泰國來到澳洲,他們在來澳洲之前還參加了反軍政府的活動。」

獨立分析家馬迪森(David Mathieson)認為,在試圖衡量對軍政府的影響時,區分叛逃和逃兵非常重要。他說:「但我們面對(緬甸軍政府)的軍事力量、規模、傷亡和逃兵數字這麼多未知的(因素),有誰能確切地預測這一切意味著什麼(指一兩位叛逃案例)?除非大量叛逃……現在宣揚軍政府即將崩潰還為時過早。」據緬甸境內的抵抗組織稱,目前多達 2,500 名士兵和 6,000 名警察叛逃。

另一方面,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辦公室製作了第一份關於緬甸局勢的詳細報告,這份長達 60 頁的報告詳細說明了軍政府如何部署大規模暴力以維護控制權。在這樣做的過程中,緬甸軍方公然無視人的生命和財產。他們進行法外殺戮,對人口稠密地區使用空襲和重型武器,並故意對平民進行任意逮捕、立即槍決等。另外也有數千人被逮捕,在拘留期間遭受酷刑和其他虐待。

參考來源:
2022/03/18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Australia issues protection visas to Myanmar military defectors
2022/03/17 The Diplomat Myanmar Army Has Committed Possible Crimes Against Humanity Since Coup, UN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