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印度「誤射」飛彈 巴基斯坦不滿印度未即時告知

印度誤射飛彈到巴基斯坦,引發兩國緊張  圖/Daily Nawa-i-Waqt @Nawaiwaqt_

世界局勢正值俄烏戰爭而處於緊張狀態,近日巴基斯坦向印度抗議遭到飛彈射擊。對此,印度 2022 年 3 月 11 日出面表示,由於例行維護期間出現「技術故障」,意外向巴基斯坦發射了一枚飛彈。巴基斯坦表示,已有注意到印度的聲明,要求兩國進行聯合調查,以「準確」查明有關事件的事實。

巴基斯坦外交部發聲明斥責印度無端侵犯空域,一枚「超音速飛行物體」在 9 日下午 6 時 43 分進入巴基斯坦領空,大約 7 分鐘後落在東部城市勉昌努(Mian Channu)。在巴基斯坦公布遭飛彈攻擊後,印度外交部才發聲明中表示:「該事件的嚴重性引發了關於安全協議和技術保障的幾個基本問題,以防止在核子環境中意外或未經授權發射飛彈。2022 年 3 月 9 日,在例行維護過程中,技術故障導致飛彈意外發射,據悉,飛彈落在了巴基斯坦的一個地區。這一事件雖然令人深感遺憾,但也令人欣慰的是,此次事故並未造成人員傷亡。政府已認真考慮並下令成立高級調查庭。」

巴基斯坦國安顧問尤素夫(Moeed Yusuf)說:「為什麼印度沒有立即通知巴基斯坦意外發射飛彈,而是等到巴基斯坦宣布事件並尋求澄清後才承認?新德里不第一時間通知伊斯蘭馬巴德意外發射飛彈是『非常不負責任的』。還必須調查這一事件的真實情況,以確定這是一次無意的發射還是故意的。 」

印度誤射飛彈到巴基斯坦,紅色箭頭為飛彈路徑
① 3月9日傍晚6:43pm,巴基斯坦空軍空中防禦作戰中心偵測到印度境內發射一枚飛彈,發射地點在印度西部哈雅納省 (Haryana)的西爾薩(Sirsa),該地距離印巴邊界僅104公里。
③ 6:50pm 飛彈在巴基斯坦東部城市勉昌努(Mian Channu)附近墜落,墜毀地點距離印巴邊境124公里。
圖/Inter-Services Public Relations (ISPR)

一位巴基斯坦官員說,這枚飛彈沒有攜帶攻擊性彈頭,但墜落地點緊距離首都伊斯蘭馬巴德約 500 公里,已對民間財產和設施造成損害。巴基斯坦外交部召集印度駐伊斯蘭馬巴德臨時代辦提出抗議,稱該事件可能危及民航客機和平民生命。巴基斯坦警告印度:「要注意這種疏忽的不愉快後果,並採取有效措施避免今後再次發生此類違法行為。」

巴基斯坦軍方發言人表示,這個飛彈的飛行路徑危及印度和巴基斯坦領空的許多國內和國際客運航班以及地面上的人類生命和財產。一名巴基斯坦空軍官員說,飛彈以 12,200 公尺的高度、三倍音速飛行,在巴基斯坦領空飛行了 124 公里。

另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巴基斯坦高級安全官員說:「這起事件已引起戒心,並可能升級為不利巴基斯坦的嚴重情況。飛彈是無情的,印度在安全機制上的掌控能力,以及其對高危險武器技術實力的掌握能力為何?國際社會需要密切關注這一點。」這位官員分析認為,這可能是一枚俄羅斯印度聯合開發的布拉莫斯(BrahMos)飛彈,射程在 300 公里到 500 公里之間,能夠從印度北部的發射台擊中伊斯蘭馬巴德。這位巴基斯坦官員想知道這一事件是否意味著印度的飛彈已經隨時處在準備發射狀態並指向巴基斯坦,同時沒有任何指揮和安全控制裝置的保障。

軍事和南亞事務專家西迪卡(Ayesha Siddiqa)在推特上說:「印巴應該坐下來談降低風險。兩國都對控制核武器充滿信心,但如果此類事故再次發生並造成更嚴重的後果怎麼辦?」

參考來源:
2022/03/12 Al Jazeera Pakistan demands joint probe into ‘accidental’ India missile fire
2022/03/12 CNN India says it accidentally fired a missile into Pakist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