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貨膨脹威脅已現?新加坡央行出乎意料宣布貨幣緊縮政策

後疫情時代,新加坡經濟開始復甦了嗎?  圖/t20-rOllgg, Mehaniq via Twenty20

新加坡第三季經濟成長率預估為 6.5%,但是央行 2021 年 10 月 14 日卻出乎意料之外的宣布貨幣緊縮政策,這是新加坡 3 年來首次緊縮貨幣,其原因是供應有限而且全球經濟復甦導致生產成本壓力不斷增加,新加坡央行認為通貨膨脹的威脅現階段已經超過武漢肺炎帶來的風險,因此決定減少因疫情用大規模貨幣刺激經濟的做法。

新加坡央行說:「未來幾季,新加坡經濟成長可能會保持高於趨勢的水準。除非疫情在全世界捲土重來或經濟重新開放的步伐受挫,否則 2022 年的產出應該會回到其(經濟)潛力附近,與此同時,國內外成本壓力正在積累,這反映出需求正常化以及供應狀況緊張。」新加坡的經濟目前已經從衰退中開始復甦,也開始重新開放邊境,目前有 84% 的人口已完全接種疫苗。預計今年經濟將成長 6~7%。而央行預期明年的價格指標核心通貨膨漲率將升至 1~2%,中期將升至近 2%。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不使用利率控制貨幣供給,而是透過調整名目匯率(nominal effective exchange rate, NEER),也就是調整一段未公開區間內新幣對其主要貿易夥伴貨幣上漲或下跌來管理貨幣政策。它透過調整斜率、中點和寬度三個槓桿來達成。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表示,目前調整區間的寬度和中點將保持不變,而是把斜率微幅調高。目前斜率為零,調高即代表升值。

這是自 2018 年 10 月以來首次的貨幣緊縮,大多數經濟學家曾預計金管局會在 2022 年 4 月開始政策正常化。提高貨幣政策區間的斜率可以有效地拉高新加坡這種依賴貿易的經濟體所持有的當地美元(local dollar)價值,理論上可以使進口更便宜,出口更貴,對於仰賴原料、物資進口的新加坡,可以抵消全球生產成本增加的影響。

新加坡聯昌國際私人銀行(CIMB Private Banking)經濟學家宋誠煥(Song Seng Wun)說:「此舉表明金管局對經濟成長前景充滿信心,並預計通膨將進一步上升。新加坡『非常容易』受到國際能源和其他商品成本上漲的影響。」星展集團控股公司(DBS Group Holdings Ltd.)經濟師謝光威(Irvin Seah)表示,貨幣緊縮是經濟衰退情況下出現通膨後的作法,謝光威說:「這是跟經濟基本面保持一致的重新調整,我預計不會進一步收緊,除非我們看到成長和通脹出現上行的風險。」

疫情再起 美升高新加坡旅遊警戒至最高級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2021年10月18日更新最新旅遊風險評估,其中東南亞地區還有好幾個國家被列為最高級的第四級警戒。
圖/擷取自美國CDC官網(可點圖放大

儘管新加坡政府準備開啟國門,迎接景氣復甦,且先前已採「與病毒共存」防疫策略,然而疫情卻不見降溫,反而有升高趨勢。光是昨(18)日當天就還有 2,553 人確診,因此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在 10 月 18 日公佈最新的旅遊警示將新加坡列為最嚴重的第四級,同樣被列入最高級別的東南亞國家還有馬來西亞、緬甸和泰國。旅遊警示最高級別第四級呼籲民眾呼籲避免前往新加坡,若必須前往則建議確保已事先完整接種疫苗。

若新加坡疫情持續嚴峻,恐將影響旅遊觀光業及金融業的復甦,對未來的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參考來源:
2021/10/14 Reuters Singapore tightens monetary policy in surprise move as price pressures grow
2021/10/13 CNBC Singapore’s central bank tightens policy in surprise move as economy grows 6.5% in third quart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