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的石油大國夢碎 遭油輪挾30萬桶原油揚長而去

掛著巴哈馬國旗、載著30萬桶原油從柬埔寨離開的MT Strovolos油輪。  圖/DOKUMENTASI KOMANDO ARMADA I

柬埔寨總理洪森曾在 2020 年 12 月 29 日宣布,柬埔寨終於在泰國灣(Gulf of Thailand)的油田鑽到第一滴原油了,但是合資企業在投入生產原油後不久就被迫進行資產清算。在接下來的付款糾紛中,「世界油輪管理」(World Tankers Management)的油輪 MT Strovolos 以未收到款項就載著 30 萬桶原油揚長而去。然而,印尼海軍 2021 年 8 月 25 日宣布扣押了 MT Strovolos。事已至此也意味著柬埔寨成為石油大國的夢想破滅。

柬埔寨總理洪森 2020 年 12 月在社交媒體上宣布,經過 30 年的拖延,柬埔寨終於在泰國灣鑽取到第一滴原油了,這也是新加坡石油天然氣探勘業者克里斯能源公司(Kris Energy)跟柬埔寨政府的聯合開採計畫。柬埔寨政府在跟總部位於新加坡的克里斯能源合資企業中僅擁有 5% 的股份。但是油田開採計畫在投產後不久就被迫清算。柬埔寨媒體 7 月曾引用柬埔寨礦業和能源部的說法,由於開採率低,所有開採業務均已停止,並認為不太可能再恢復了。

然而,負責運油的公司世界油輪管理則以未收到款項,讓掛著巴哈馬國旗的油輪 MT Strovolos 載著 30 萬桶原油往泰國方向離去。洪森在 8 月初的一次演講中承認油田開採失敗了,並提到 MT Strovolos 載著少量開採出的原油離去,洪森說:「我們無法及時阻止它(指 MT Strovolos),他們拿著油跑了。」MT Strovolos 在泰國水域逗留一陣子後,即啟程前往印尼,但其後 7 月 27 日在巴淡島遭到印尼海軍扣押。印尼方面聲明,海軍正準備以「在柬埔寨非法裝載石油,並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將其停泊在印尼水域」的罪名起訴該船的船長。如果罪名成立,船長將面臨一年監禁和最高 2 億印尼盾(13,800 美元)的罰款。

MT Strovolos 的擁有者新加坡世界油輪管理否認非法裝載石油,並拒絕旗下油輪無權在印尼水域停留的說法。世界油輪管理稱,克里斯能源於 2014 年從美國石油巨頭雪佛龍手中購買了柬埔寨油田的股權,就拖欠付款也未能向 MT Strovolos 供應燃料。由於 MT Strovolos 上大多數員工自 2020 年 9 月以來一直在船上,因此必須離開並進行船員更換。

目前克里斯能源的清算程序仍在進行中,一直在追踪事態發展的律師預測,關於誰擁有和可以出售原油的問題將會是長期的法律爭議。不過,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對洪森政府具有巨大的象徵性意義,是柬埔寨要擺脫數十年戰爭和動亂的里程碑。柬埔寨還準備從第一階段開採中賺進約 5 億美元,這些資金將進一步減少其對西方援助資金和中國政府贈款的依賴。然而現在,柬埔寨政府得面臨著冗長的法律訴訟,來重新獲得 30 萬桶原油的所有權,而這 30 萬桶原油可能就是柬埔寨最後的石油野心了。

參考來源:
2021/08/25 Radio Free Asia Indonesian Navy Holding Tanker, Crew Wanted by Cambodia for Alleged Oil Theft
2021/08/27 The Diplomat After Oil Project Collapse, Cambodia Seeks Return of Detained Tanker
2021/08/27 Reuters Cambodia’s oil export ambitions sink with “stolen” tanker standoff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