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集《松樹谷》出現南海九段線 遭越南政府下架

Netflix 的澳洲影集「松樹谷」(Pine Gap)片中出現中國南海九段線地圖,遭越南政府下架該影集。  圖/翻攝自Pine Gap影集

Netflix 的澳洲間諜影集《松樹谷》(Pine Gap)片中出現劃有中國南海九段線地圖,而九段線是中國逕自將越南的海上主權畫入領海內,因此遭到越南政府命令要求下架。Netflix 證實已在越南下架這部影集。不過,越南以外的國家仍可以收看這部影集。

松樹谷共有六集,內容講述美澳最高機密的聯合防禦設施《松樹谷》中,間諜彼此合作又互相算計,使得這個重要的結盟漸漸出現裂痕。不過,其中兩集在間諜基地的螢幕上有中國南海九段線的南中國海地圖。由於畫面中的南海九段線是中國政府單方面將越南的海上主權畫入其領海內,因而遭到越南政府命令要求下架,越南廣播與電子訊息管理局對此說:「Netflix 的違規行為激怒並傷害了整個越南人民的感情。」Netflix 發言人說:「根據越南監管機構的書面命令要求,我們已從越南的 Netflix 下架原本獲得許可的影集《松樹谷》,遵守當地法律。」

在Netflix 影集《松樹谷》第二集出現的橋段,畫面中清楚出現中國南海九段線地圖,也因此引來越南政府的抗議和下架影集處分。
但其實在這段劇情裡,戲中角色還酸了中國逕自擴張主權,但卻在海牙國際法庭上輸了南海仲裁案一事。
圖/翻攝自Netflix畫面

長期以來,中國一直使用自行聲索的九段線來證明自己對資源豐富的南中國海大部分地區的主張是合理的,而這樣的主權擴張行為已經引起包含越南在內周邊國家的不滿,越南也在周邊海域對部分航道提出主權主張。而實際上,中國船隻也常在南中國海侵入越南海域,造成雙方對峙數個月。此外,越南和中國一樣是一個嚴格控制言論自由的一黨專制國家,因此電影、電視劇等均需要通過審查或經過剪輯後才能播出。

而越南政府在 7 月 1 日對《松樹谷》一事的聲明還提到:「這是過去 12 個月內連續第三次發現 Netflix 上映侵犯越南主權內容的電影和電視節目。」另外兩部是 2019 年的中國喜劇《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Put Your Head on My Shoulder),以及美國政治影集《國務卿女士》(Madam Secretary)。

《壞壞萌雪怪》(Abominable)劇情中出現中國「南海九段線」截圖
圖/Twitter/Movie Details

除了 Netflix 的影集出現中國九段線地圖之外,2019 年 10 月,越南也夢工廠的動畫電影《壞壞萌雪怪》(Abominable )從電影院撤下,因為電影畫出中的類似九段線的地圖。在 2018 年的浪漫喜劇《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中,越南播映的版本剪去了一個有名牌包的畫面,因為上面出現一張世界地圖,其上顯示南中國海中有爭議的島嶼屬於中國。

前情提要:中美合製動畫《壞壞萌雪怪》出現南海九段線  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抵制

參考來源:
2021/07/02 Reuters Vietnam orders Netflix to remove Australian spy show over South China Sea map
2021/07/04 Nikkei Asia Vietnam orders Netflix to remove show over China ‘nine-dash line’ map
2021/07/02 France24 Netflix removes Australian spy show in Vietnam over South China Sea ma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