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中國疫苗後敷衍美國?柬埔寨讓美武官有限度訪軍港

美國駐柬埔寨大使館武官2021年6月11日到訪雲壤海軍基地。  圖/Ministry of National Defense, Cambodia

美國副國務卿薛曼 2021年 6 月 1 日訪柬埔寨時,對中國出資讓柬埔寨擴建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表達嚴重關切,3 日柬埔寨即允許美國武官訪問海軍基地,以掃除美國的疑慮。然而,8 日柬埔寨再收到 100 萬劑中國疫苗,11 日美國大使館表示,一位美國武官被邀請參訪雲壤軍港時,行動卻是受限制的,只被允許進入某些設施。柬埔寨表示,已履行承諾,美國不滿意可以再次申請訪雲壤軍港。

前情提要:
搶搭「自由開放」潮流?柬埔寨總理:軍港開放給所有國家
美副國務卿訪柬埔寨關切中國擴張 柬:允許美國參訪軍港

針對美副國務卿訪柬埔寨關切中國在泰國灣海域的海軍擴張,柬埔寨國防部長狄班(Tea Banh)當時表示,柬埔寨允許美國武官訪問該海軍基地以降低美國的憂慮。不過,數日之後柬埔寨就收到 100 萬劑中國疫苗。柬埔寨目前收到超過 700 萬劑的疫苗中,幾乎都是中國疫苗。就在收到中國疫苗後的 3 天,美國大使館說,國防武官費拉拉(Marcus M. Ferrara)上校與柬埔寨協調前往雲壤海軍基地,要求完整參訪權限時遭拒,導致費拉拉校縮短訪問時間並要求重新安排時間。

2021年5月21日的衛星空拍照顯示在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內有兩棟建築物被迅速的蓋起來(圖右紅圈處),新建築就蓋在去年被柬埔寨政府拆掉的前美國設施(右圖黃圈處)北邊。
圖/CSIS

柬埔寨政府發言人派西潘(Phay Siphan)表示,柬埔寨已履行允許訪問的承諾了,如果美國官員不滿意,只要不涉及間諜活動或侵犯柬埔寨主權,他們可以要求再次訪問。柬埔寨國防部官員則說:「他們(指美國)在假裝。他們應該知道這個國家(指柬埔寨)有主權和法律,但他們只為了地緣政治利益,還有其隱藏的目的。」

到目前為止,中國的疫苗外交在柬埔寨可以算是取得成功。幾乎五分之一的柬埔寨人已經接種了一劑疫苗,接種比例遠遠超過更富裕的鄰國,而柬埔寨成功的故事也被貼上「中國製造」的宣傳標籤。柬埔寨已經是中國最親密的盟友之一,除了已經購買的中國疫苗外,柬埔寨也是東南亞國家中收到最多中國疫苗的國家。即便美國近日曾宣布會對亞洲國家大量捐款,但是柬埔寨的表現出的行為顯示中國的影響力現階段超過美國。

柬埔寨將任東協主席,前景堪慮

然而在東協中,明顯親中的態度讓 2022 年又成為東協主席國的柬埔寨再度面臨其他成員國的挑戰。10 年前柬埔寨任東協主席國,2012 年 7 月的外長會議是東協 45 年來首次無聯合聲明。當時柬埔寨採取行動阻止發表聲明批評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侵略行為。這次的干預也重創柬埔寨在東協中的形象,導致開始有聲音呼籲將柬埔寨逐出東協。

中國不斷的透過武漢肺炎疫情捐給柬埔寨大量的防疫物資和中國疫苗,以維持其影響力,同時更進一步透過柬埔寨影響東協內部。
圖/Khmer Observer高棉观察

而就目前而言,最受關注的將是柬埔寨明年如何帶領東協解決緬甸的政治危機,以及跟中國談判南中國海行為準則(COC)。2019 年中國跟東協同意設立南中國海行為準則,中國總理李克強設下 2021 年是完成準則的最後期限,然而由於武肺大流行,2021 的主席國汶萊要求無法有實體會議就無法討論準則的最終版,因此完成準則定案的任務就落到柬埔寨頭上。目前已進行過多輪談判,中國和南中國海的當事國在關鍵問題上仍有很大的分歧,尤其是越南呼籲準則納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這一要求中國不願見到的。

而對中國來說,在柬埔寨擔任主席國期間完成關於準則的最終談判可能是最佳的方案,而不是等到  2023 年印尼接任主席國。而柬埔寨上次擔任東協主席後,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活動大幅增加,導致一些南中國海周邊的當事國尋求外部支持以遏制中國的侵略,而這也使問題進一步複雜化,現已超越聲索國之間的爭端,成為超級大國競爭的戰場。此外,柬埔寨擔任輪值主席國期間若南中國海發生的任何嚴重事件都可能都會導致準則討論的凍結。因此,明年任主席國的柬埔寨恐會在南中國議題上、美中拉鋸之中更加如履薄冰。

參考來源:
2021/06/11 ABC News Cambodia limits US diplomat’s scrutiny of controversial base
2021/06/10 The Diplomat In 2022, Cambodia Faces Challenging Turn at ASEAN’s Helm
2021/06/08 Reuters How China’s vaccine diplomacy brought bosom buddy Cambodia even closer
2021/05/21 2021 The 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 and The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UPDATE: RAPID CONSTRUCTION AT CAMBODIA’S REAM POINTS TO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