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民主派成立全國團結政府 軍政府領袖將首次出訪參加東協峰會

自從緬甸民主派成立全國團結政府(NUG),全國各地發起支持活動。  圖/Anonymous གངས་སེང་@snowlions

2021 年 4 月 17 日是緬甸傳統新年的第一天,緬甸軍政府依循傳統進行新年特赦,釋放 23,184 名囚犯,不過人們認為應該很少有因反軍政府政變而被捕的人在這次的特赦名單裡。另一方面,泰國政府 17 日表示,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會出席 24 日在印尼舉辦的東南亞國家國協峰會,這也是敏昂萊自政變以來首次出國訪問。而包括翁山蘇姬所屬全國民主聯盟(NLD)的議員在內的民主派人士 16 日宣布成立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NUG)。

緬甸的民主派人士組成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NUG),並聲明由四位領袖領導:
左起:副總統拉希拉(Duwa Lashi La)、國務資政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總統溫敏(Win Myint)與總理曼溫凱丹(Mahn Win Khaing Than)
圖/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of Myanmar @NUGmyanmar

新成立的全國團結政府(NUG)公布由國務資政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總統溫敏(Win Myint)、與緬甸軍政府打對台的平行文人政府臨時領袖、克倫族的曼溫凱丹(Mahn Win Khaing Than)擔任總理,另外還有副總統拉希拉(Duwa Lashi La)等四位領袖。除此之外,他們也公布一系列內閣名單。但翁山蘇姬和溫敏目前仍遭到敏昂萊的軍政府軟禁中。

全國團結政府副總統拉希拉(Duwa Lashi La),是目前帶頭的領袖之一。
圖/Seinn Lei Mon @SeinnLeiMon1

而包括翁山蘇姬所屬全國民主聯盟(NLD)的議員在內的民主派人士以及少數民族領袖 16 日宣布成立全國團結政府。軍政府尚未對此事發表看法,僅表示兩年內會許行新的選舉,並把權力移交給屆時的當選者。全國團結政府副總統拉希拉(Duwa Lashi La)是克欽邦(Kachin)的律師,他表示目前要用民主取代軍事統治的道路上仍是佈滿荊棘,他說:「我們保證將繼續與所有民族合作,推翻軍事獨裁統治,並建立新的聯邦民主制。」

全國團結政府也呼籲國際認可,並敦促東協邀請全國團結政府參加峰會。全國團結政府外交副部長莫扎烏(Moe Zaw Oo,音譯)表示,東協不該承認軍政府,莫扎烏說:「如果東協正在考慮跟緬甸事務有關的行動,我想說的是,除非東協與全國團結政府進行談判,否則不會成功的。全國團結政府得到了人民的支持並具有充分的合法性。」

4 月 17 日是緬甸傳統新年的第一天,也是五天連假的最後一天,緬甸的傳統新年活動通常是參觀佛教寺廟,並且在街上潑水和聚會來慶祝新年。不過,由於兩個月前緬甸軍政府政變,因此民主派人士呼籲取消新年活動,專注在恢復緬甸民主。根據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APP)的統計,目前已經有至少 728 人被軍方殺害,3,141 人被捕。而緬甸軍政府依循傳統進行新年特赦,釋放 23,184 名囚犯。但針對緬甸新年特赦是否包含因抗議軍政府而被拘留的人,監獄部發言人 Kyaw Tun Oo 僅表示,他不知道特赦細節。

另一方面,自軍政府政變以來,緬甸的鄰國一直在努力鼓勵軍政府與被政變的政府進行對話,但軍方幾乎沒有回應鄰國的意願,也不願與被政變的政府高層對話。然而,泰國政府 17 日表示,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將要出席 24 日在印尼的東協峰會,不過軍政府未對此消息有任何評論。

參考來源:
2021/04/19 Reuters Myanmar unity government says it must be part of any ASEAN bid to end crisis
2021/04/18 Reuters Myanmar junta chief to attend ASEAN summit in first foreign trip since coup
2021/04/18 Reuters Myanmar releases prisoners for New Year, though likely not dissiden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