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釋放2002年峇里島爆炸案涉案激進派精神領袖

2002年峇里島爆炸案紀念碑  圖/Jorge Láscar from Melbourne, Australia (CC BY 2.0)

2002 年印尼峇里島發生恐怖攻擊爆炸案,導致超過 200 人喪生。激進派的伊斯蘭祈禱團(Jemaah Islamiyah)則遭指策劃包括此次在內一系列的印尼恐攻,伊斯蘭祈禱團的精神領袖巴席爾(Abu Bakar Bashir)當時雖未直接涉案,但因參與激進訓練營而入獄。如今,因巴席爾獄中行為良好同時也獲減刑,印尼政府在 2021 年 1 月 8 日釋放巴席爾。

2002 年 10 月 12 日發生在印尼的旅遊勝地峇里島庫塔(Kuta)發生恐怖攻擊事件,這次襲擊是印尼歷史死亡人數最多的恐怖襲擊,共造成 202 人死亡,其中包括 88 名澳洲人和 38 名印尼人,另有 209 人受傷。此恐怖襲擊是由印尼伊斯蘭祈禱團所為,這個恐怖組織也策劃了 2005 年峇里島爆炸案,造成 22 人死亡。此外,還有 2003 年雅加達萬豪酒店爆炸案、2004 年澳洲使館爆炸案等。

而關於 2005 年峇里島爆炸案,根據前蓋達組織(AlQaeda)成員蘇飛揚(Sofyan Tsauri)的說法,激進武裝團體伊斯蘭國(IS,也稱 Daesh)首腦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透過印尼的成員 Abu Walid 向伊斯蘭祈禱團的精神領袖巴席爾傳達伊斯蘭國的說服說帖,蘇飛揚說:「當時他(巴席爾)身邊是圍著伊斯蘭國的人,連他(巴席爾)兒子都無法(靠近),想見巴席爾的人都會被推離。」儘管據稱巴席爾是 2002 年峇里島的核心人物,而伊斯蘭祈禱團也曾為此譴責巴席爾,但巴席爾未曾因為 2002 的恐攻被定罪。

現年 82 歲的巴席爾在 2011 年被判處 15 年有期徒刑,是因為他資助訓練亞齊省(Aceh)的恐怖組織。不過後因為他在獄中表現良好,加上印尼宗教節日減刑 55 個月,巴席爾在服刑 10 年後已於 2021 年 1 月被釋放。印尼反恐精英部隊護送巴席爾出獄,印尼政府表示仍擔心巴席爾在極端組織的影響力,因此將巴席爾列管進「去激進計畫」(deradicalization program)之中。巴席爾的兒子 Abdul Rohim 表示,家族會透過用伊斯蘭正確的論點讓巴席爾擺脫謬誤的想法,親戚也要求巴席爾先跟家人生活,然後再開始接觸其他人。

參考來源:
2021/01/08 VOA Indonesia Frees Radical Cleric Linked to 2002 Bali Bombing
2021/01/08 Arab News Indonesia frees cleric linked to 2002 Bali bombing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