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勞工薪資糾紛 緯創印度廠違規遭蘋果暫停新業務

緯創印度南部工廠12日發生工人暴動砸廠。圖為暴動後印度議員S Muniswamy、警方等人到場視察損害情況。  圖/S Muniswamy/Facebook

蘋果的供應商台灣緯創在印度卡納塔卡省(Karnataka)的工廠在 2020 年 12 月 12 日發生數千名約聘勞工暴動關廠,造成工廠設備與 iphone 被砸壞,共計 700 萬美元的損失。根據印度政府的初步報告,緯創並未提供符合當地法律的勞動條件導致勞工因為薪資等問題發生衝突破壞工廠。印度工會批評政府未能在勞工遭壓榨時保護勞工,導致抗爭升級無法收拾。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若印度政府無法好好處理此事件,將不利於未來招商。

卡納塔卡省的調查報告指出,緯創組裝 iPhone 的產線在 2020 年初投入生產,產線工人在短時間內從許可的 5000 人激增的 10500 人,報告說:「工廠雇用了 10500 名工人,但人力資源部門卻無具備有良好勞動法律知識的人,導致工廠遵循的慣例跟法律的要求之間落差很大,緯創從 10 月開始從 8 小班改成 12 小時班,但未能正確解決工人在排班上的混亂疑慮,其中包含加班費在內的新工資問題。」緯創並未對此報告作出回應。

緯創在向印度警方報案時稱,有 5000 名約聘工人毀壞財產和設備,造成 6000 萬美元的損失。但是後來緯創向台灣證券交易所所發表的聲明中卻表示,此次暴動關廠的損失是 700 萬美元。蘋果則在 19 日表示,印度團隊已立刻派人前往緯創印度廠調查是否違反供應商準則目前先把緯創列為觀察名單,印度廠沒有改善違規行為之前,暫停新的代工訂單。

幫蘋果代工iPhone的緯創印度廠疑因薪資問題12日發生工人暴動。蘋果公司表示,印度團隊已立刻派人前往緯創印度廠調查是否違反供應商準則。
圖為暴動過後,廠房內一片狼藉,損失很大。
圖/S Muniswamy/Facebook

卡納塔卡省是印度軟體產業的典範省,也是德國博世(Bosch)、中資瑞典車廠富豪汽車公司(Volvo)等大廠的生產地。因此在事情發生之初卡納塔卡省官方試圖透過譴責暴力來安撫外資,卡納塔卡省高階官員古普塔(Gaurav Gupta)表示:「緯創內部已經開始進行內部稽查,這有助於改善(勞動)系統。我們希望它(緯創)提出解決方案,盡快改善跟工人之間的關係、開始營運。」

印度工會則批評省政府對外資公司「軟弱」,沒有同情在血汗工廠工作的勞工,在勞工對薪資的抗議演變為激烈抗爭後,未能對緯創採取堅決行動保護勞工。全印度中央工會總會(AICCTU)全國秘書 Clifton D’Rozario 表示,緯創已經有 4 個月沒給工人適當的薪資,官員們卻無提出質疑,政府只在乎外資。

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 16 日表示,當緯創印度廠發生問題後,經濟部派駐當地人員第一時間就聯絡廠商與當地政府,事情應該已經進入收尾階段了,印度政府如果不好好處理將不利對外招商,暴動是大家都不樂見的。

《彭博社》分析認為,此次暴力事件使蘋果面臨的地緣政治挑戰成為焦點。由於美中衝突,原本在中國生產的 iPhone、iPad 和 Mac 逐漸移往東南亞或南亞,而印度政府本身也樂於吸引外資轉往印度。緯創是蘋果第一家前往印度的供應商,而緯創在印度的工人數也從疫情之後激增,知情人士表示,緯創在這段時間用了 6 家人力公司的約聘工人。而會發生暴動的可能是,緯創的管理系統不夠強大,無法應對國際局勢的洪流。

參考來源:
2020/12/17 Reuters Indian union criticises state govt for failing to address worker woes after Wistron violence
2020/12/18 Reuters Initial investigation of Wistron India violence finds ‘labour violations’
2020/12/19 Reuters Apple supplier Wistron could not manage scaled up India plant, government report says
2020/12/18 Bloomberg Riot-Hit Apple Supplier Hired More Than It Could Handle in India
2020/12/16 中央社 緯創印度廠暴動 經長:若不好好處理不利印度招商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