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進行式 積極布局東南亞貿易協定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和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簽署FTA  圖/UK 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Trade

英國的脫歐過渡期將於 2020 年 12 月 31 日結束,但至今英國與歐盟的脫歐協議仍舊搞不定,讓硬脫歐(無協議脫歐)的機會倍增。不過,英國卻積極與東南亞國家,新加坡和越南,談定新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和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Chan Chun Sing)已於 12 月 10 日簽署兩國的自由貿易協定。而 11 日特拉斯再和越南工商部部長陳俊英(Tran Tuan Anh)完成自由貿易協定簽署儀式,將在 7 年後取消兩國之間 99% 的關稅。

英國是新加坡在歐洲直接投資的最大目的地,也是新加坡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兩國之間的雙邊貿易總額在 2019 年達 135 億美元,但和英國與歐盟年貿易額約 1 兆美元相比,僅是一小部分。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說:「英國已經(跟新加坡)簽署 56 項先前(新加坡跟)歐盟協議中所涵蓋的領域。」

此外,特拉斯和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共同宣佈兩國正打算進行數位經濟協議(Digital Economy Agreement, DEA)談判,這可能會是新加坡跟歐洲國家所達成的第一個數位經濟協議。2019 年英國有 70% 的遠距數位服務是由新加坡提供的,產值約 32 億英鎊。因此,若兩國達成數位經濟協議,將為英國和新加坡的數位企業減少繁文縟節,並且有機會在網路安全和新興技術等領域共同制定全球標準。

英國與越南正式簽下自由貿易協定(FTA)
圖/Liz Truss @trussliz/Twitter

另一方面,英國也在 11 日與越南完成自由貿易協定的簽訂。越南工商部部長陳俊英表示,到協議全面實施之時越南將可省去出口關稅  1.14 億英鎊(1.51 億美元),英國則可省去 3600 萬英鎊。英國是越南在歐洲的第三大貿易夥伴。2019 年越南向英國出口了價值約 46 億英鎊的商品,而英國企業向越南出口了價值超過 6 億英鎊的商品。越南受益最大的出口產業是水產品、稻米、紡織品、木材、蔬菜和鞋類等。依照降稅時間表,兩國 99% 的進出口關稅最終將取消。

英國跟越南雙方自 2018 年 8 月以來一直在談判自由貿易協定,而越南與歐盟的貿易協定將不再適用於 12 月 31 日後退出歐洲共同市場的英國。因此英國在 12 月 11 日與越南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之後,在兩年內成功與 57 個國家締結貿易協定,總值高達 1930 億英鎊。

除了東南亞的貿易進展之外,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還表示,新加坡和越南都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這有利於英國將在 2021 年初啟動加入 CPTPP 計畫。CPTPP 在 2019 年佔全球 GDP 的 13%,如果英國加入則上升到 16%。

參考來源:
2020/12/10 Reuters Britain says it’s back as major trade force as it signs Singapore deal
2020/12/11 Bloomberg U.K., Vietnam Reach Free-Trade Deal as Brexit Deadline Looms
2020/12/11 GOV.UK UK strikes Singapore and Vietnam trade deals, start of new era of trade with A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