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越南政府以關站威脅臉書 持續加強反政府審查

臉書公司為了保住越南市場而配合越共政府加強言論審查機制。  圖/報呱製圖

《路透社》(Reuters)2020 年 11 月 20 日報導,臉書在 4 月遵照越南政府的要求,大幅增加越南用戶的反政府貼文審查,8 月越南政府再度要求臉書加強對關鍵的貼文進行限制,並威脅臉書若是不服從,政府就會在越南全面關閉臉書。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在越南政府的威脅後,臉書也沒被禁止,這就表示臉書還有空間可以做更多事來抵抗政府的威脅。

一位臉書內部人士說:「我們(跟越南政府)在 4 月份達成協議。臉書堅持以達成的協議,希望越南政府也這麼做。他們回頭找我們,試圖讓我們增加在越南的審查量,我們表示不會這麼做。而(政府)的要求語帶威脅,如果我們沒照著做,會有一些事發生。」越南政府的威脅包括在越南全面關閉臉書。

針對《路透社》的報導,越南外交部表示,臉書應該遵守當地的法律,停止傳播違反越南傳統習俗、侵犯國家利益的訊息。臉書發言人則表示,這幾月以來越南政府施加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審查更多內容。

越南言論審查高牆仍堅固不衰
儘管越南經濟發展可期,但共產政府對於異議人士與一般民眾在社交媒體上的言論審查益發嚴格。
圖/Mehaniq via Twenty20

越南是臉書的主要市場之一,收入近 10 億美元。臉書在越南約有 6000 萬用戶,主要是商務人士和異議人士表達意見的平台。越南政府持續對臉書施壓要求審查貼文,其中包含制定新法規和罰款。除了百分之百禁用臉書的中國之外,臉書對此則是盡量規避當地政府的法規限制,因此越南政府在 2020 年初對臉書處以斷線的懲罰,直到臉書願意跟越南政府配合,進而在 4 月雙方達成協議。

長期以來,臉書因為過於遵守政府的審查要求,而一直遭到人權團體的批評。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亞太地區副主任 Ming Yu Hah 說:「臉書在世界各地都有業務,都有明確的責任得尊重人權,越南也不能例外。但臉書的越南優先考慮利潤,也不尊重人權。」關於臉書被越南政府威脅。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在越南政府的威脅後,臉書也沒被禁止,這就表示臉書還有空間可以做更多事來抵抗政府的威脅。

越南儘管近年在經濟與社會逐漸進行改革開放,但共產黨仍對媒體嚴格掌控,幾乎無法容忍反對派的存在。在無國界記者協會(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RSF)的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越南則是排倒數第五。而越南也試圖開發自己的社交媒體要跟臉書競爭,但普及率不佳。

參考來源:
2020/11/20 Reuters Exclusive: Vietnam threatens to shut down Facebook over censorship requests – sour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