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低種姓少女遭性侵而亡 引爆印度社會憤怒與抗議

印度各地皆有抗議政府和警方包庇性侵犯的示威活動。  圖/Neha Dixit @nehadixit123

2020 年 9 月 29 日印度有 2 名分別為 19 歲和 22 歲的賤民階級(Dalit)女性遭集體性侵而身亡。在 19 歲婦女一案中的 4 名高種姓嫌疑人未被警察起訴,且屍體被警方快速火化,引爆了印度全國性的憤怒與抗爭。印度賤民權益組織「比姆軍」(Bhim Army)則 10 月 2 日在印度各地組織數場抗議活動,要求政府替死者伸張正義,社交網站上更發起「#DalitLivesMatter」(賤民的命也是命)「#DalitWomenLivesMatter」(女性賤民的命也是命)串連聲援活動。

這名 19 歲的賤民階級婦女受害者於 9 月 14 日在北方省(Uttar Pradesh)她家附近遭到襲擊,29 日死亡。死者家屬指控 4 名高種姓印度教男子犯案,嫌疑犯已被逮捕但未被警察起訴。受害人的叔叔 Bhuri Singh 說,受害者臨終說她被性侵了。最近幾天,受害者家屬表示,受害者的屍體在未經家屬同意的情況下被警察火化,但警察否認。種姓制度雖然已經廢除了數十年,但在北方省仍相當有影響力。

印度賤民權益組織「比姆軍」在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發起示威。
圖/भीम आर्मी नागपुर (महाराष्ट्र) @bhimarmynagpur/Twitter

在北方省的首府勒克瑙(Lucknow),警察逮捕了 100 多名印度在野社會黨(Samajwadi Party)要求伸張正義的抗議者。比姆軍也在新德里市中心的賈塔爾曼塔(Jantar Mantar)天文台公園廣場舉行抗議,海外比姆軍也在美國紐約時代廣場及哈佛大學發起「賤民的命也是命」示威,呼籲美國社會重視這個問題。新德里市長克里瓦爾(Arvind Kejriwal)也參加了新德里市中心的抗議活動,克里瓦爾說:「整個國家都希望向北方省政府呼籲,對肇事者進行嚴厲的懲罰,必須將其絞死。」北方省警方還禁止主要反對黨國大黨(Congress Party)領袖琵豔卡.甘地(Priyanka Gandhi Vadra)和拉胡爾.甘地(Rahul Gandhi)拜訪死者家屬,他們在前往慰問被害人家屬的高速公路上被警方攔截並短暫拘留。拉胡爾.甘地抨擊北方省政府以「野蠻行為」掩蓋事實、並阻止他和媒體接觸被害人家屬,不但不允許被害人家屬出門,甚至還毆打他們,這種行為已經引起公憤、沒有印度人會支持這種行為。

北方省政府 9 月 30 日宣布,將對這起性侵案成立特別調查小組並由中央調查局(Cent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探員接手偵辦,調查小組會在 7 天後提交報告。根據省政府發言人 Mrityunjay Kumar 表示,一旦調查結束,這四名嫌疑犯的聽證會將會在快速法庭進行。他補充說,受害者的家庭將獲得約 34,000 盧布的慰問金、一名家屬將可到政府單位工作,並在村裡獲得了一棟新房子。

此外,北方省巴爾蘭普(Balrampur)有另一名 22 歲賤民階級的婦女也不幸遭性侵而亡。巴爾蘭普警察局局長 Dev Ranjan Verma 表示,有 2 名男子涉案已被捕,而政府已經為這名受害婦女的家庭提供了 600,000 盧比(約 8,165 美元)的慰問金,並保證警方將提供必要的幫助。

北方省警方仍在被害人居住的哈特拉斯縣(Hathras)村莊周圍設下封鎖線,阻止媒體前往採訪。
該村落的高種姓階級村民甚至集體包圍被害人家屬的家並軟禁被害人家屬及監控家屬,阻止家屬接受媒體採訪或發表意見。
圖/Sankul // Dalit Lives Matter @sankul333/Twitter

根據印度政府的數據,印度是世界上對婦女最危險的地方,每 15 分鐘發生一起性侵案。2012 年 12 月,一名 23 歲婦女遭集體性侵引發了全國的憤怒,最後導致了嚴厲的新反性侵法通過。另一方面,即便印度的種姓制度已在 1950 年被正式廢除了,但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仍深受已有 2000 年歷史的種姓制度影響。

種姓制度對印度教徒進行階級分類,定義他們在社會中的地位、可以從事的工作以及可以嫁給誰。而賤民即是處於社會階級制度的最底層。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和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均已表示,賤民階層的婦女特別容易遭受種姓暴力和歧視。

參考來源:
2020/10/02 Reuters Protests rumble in India over alleged gang-rape of young woman
2020/10/01 CNN A second Dalit woman has died after alleged gang rape, sparking outrage and protests across Ind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