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逮捕中國間諜 印中邊界衝突更新

涉嫌接受中國收買而提供國防機密情報的印度公民沙爾馬(Rajeev Sharma)(中)。涉嫌擔任白手套的中國籍婦女石青(左),以及婦人的伴侶尼泊爾籍辛格( Sher Singh )(右)。  圖/Delhi Police

印度與中國邊境拉達克仍處於對峙膠著狀態,而印度警方 2020 年 9 月 19 日表示,逮捕了一名 61 歲的當地自由撰稿人沙爾馬(Rajeev Sharma),指控他向中國情報單位提供印中邊境相關國防情報,並在沙爾馬的房間搜出國防部的機密文件。此外。印度警方也逮捕了向沙爾馬提供鉅額資金的兩名白手套,分別是中國籍婦女石青(Qing Shi)和她的伴侶尼泊爾籍辛格(Sher Singh)。

沙爾馬 2010 – 2014 年間為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寫專欄,這段期間一個名為 Michael 的中國情報人員透過 LinkedIn 聯繫上沙爾馬,並邀請沙爾馬前往中國昆明,全程由 Michael 出資。在雙方面談時,Michael 和下屬 Xou 要求沙爾馬提供印中關係相關的各種情報。其後的 2016 – 2018 年間沙爾馬和 Michael 和 Xou 均保有聯繫,沙爾馬和 Michael 有時會在寮國或馬爾地夫見面並提供情報。沙爾馬便是將洞朗地區(Doklam)印度、不丹、中國的軍事部署情報傳給 Michael,除此之外,沙爾馬也提供了印緬軍事合作和印中邊境其他細節給 Michael。

此外,2019 年 1 月沙爾馬再到昆明與一個名為 George 的人會面,George 自稱是中國媒體公司的總經理,George 要沙爾馬撰寫與達賴喇嘛相關的文章,而每篇文章可以獲得 500 美元的酬勞,酬勞會透過 George 在南德里(South Delhi)馬西巴普爾(Mahipalpur)的相關企業支付,這家相關企業的在地經營者就是中國籍婦女石青。

德里警察副局長雅達夫(Sanjeev Yadav)表示,這些報酬是透過外國情報機構經營的空殼公司移轉的資金來的。在馬西巴普爾的兩家公司 MZ Pharmacy 和 MZ Malls 分別是以假名 Suraj 和 Usha 登記,而實際擁有者是人在中國的 Jhang Chang 和 Chang-li-lia,石青和她的伴侶尼泊爾籍辛格則是在地經營者,之間的資金流動則是透過哈瓦那(Hawala)信託系統或是西聯匯款(West Union)。

印中邊界衝突 解放軍增加班公湖的巡邏艇數量

中國解放軍的西海艦隊加強駐班公湖實力以應對印度軍隊。
圖/H I Sutton/報呱譯圖

中國人民解放軍最近又加強班公湖邊境的駐軍,目前至少新增 6 艘巡邏艇,一次能增加機動部署約 60 多名士兵。停靠在班公湖邊被拍到的是仿製瑞典海軍 CB90 攻擊快艇的新型 928D 型邊防高速巡邏艇,每艘船大約能承載 11 名士兵,中國最早在 2019 年 10 月就將之部署於此,屬中國人民解放軍「西海艦隊」。今年 6 月被人造衛星拍到開始積極部署於班公湖西岸,靠近實際控制線(LAC)的邊境附近。

928D 型邊防高速巡邏艇,是之前 928B/928C 型艇的換代型號,長度 13.8 公尺,搭載 3 台 295 馬力的柴油機驅動噴水推進器,讓其具備每小時 70 公里(39 節)的航速,最高可運載 11 名士兵,隨船更裝載 12.7mm 重機槍的遙控槍塔(RWS)。此款高速巡邏艇還可讓步兵班在帶有裝甲保護,有觀察射擊孔的乘員艙裡待命突擊。

衛星空照圖顯示,中國江蘇省常州市的「常州玻璃鋼造船廠」廠內有多艘(數字代表船隻)趕製而成的新型 928D 型和 928C 型邊防高速巡邏艇,準備要部署到班公湖。
圖/hisutton.com

參考來源:
2020/09/19 Reuters Police arrested a local journalist alleging spying for China
2020/09/19 Hindustan Times Journalist spying case: Delhi Police makes 2 more arrests, including Chinese woman
2020/09/18 Naval News China Strengthens Inland Navy On Indian Bord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