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衝突:印度再禁小米、百度App 暫停中國Vivo贊助國球比賽

遭到印度政府下架的59個中國出資製作APP

印度與中國在邊境發生衝突之後,印度除了加強邊境部署之外,也禁用中國抖音、阿里巴巴等 App。而《路透社》2020 年 8 月 5 日報導,印度政府再加碼禁用小米、百度等中國公司的 App。而隨著印度反中行緒的高漲,印度板球管理委員會(BCCI)也在 6 日發表聲明宣布,暫停中國手機品牌 Vivo 冠名贊助 2020 年的印度超級板球聯賽(Indian Premier League)。

印度在 6 月以威脅主權和軟體違反誠信為由禁用 59 種中國公司的 App,其中包含字節跳動(ByteDance)的抖音(TikTok)、阿里巴巴的 UC 瀏覽器和小米的 Mi 社群 App。而最近幾週又陸續對 47 個中資 App 實施禁令,這些 App 大多是已被禁用 App 的不同版本或複製版。

而此次的禁用措施和過往不同,印度政府並沒有公佈,但是根據《路透社》報導名單包含小米的 Mi Browser Pro 和百度的 App。印度政府相關部門以及中國大使館並未回應。印度小米發言人則表示,正試圖了解狀況,並採取適當措施。百度則拒絕置評。大多數的小米手機都有預裝 Mi Browser,這表示小米得再銷往印度的手機除去 Mi Browser。根據市場調查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數據,小米是印度銷售第一的智慧型手機,有近 9000 萬用戶。

印度不吃「政治歸政治,運動歸運動」這套

板球在印度可說是「國球」般的存在,在重要賽事進行時,大部分公司行號也會停下來關注比賽進度,國民也沉浸在比賽的緊張當中。也因此,在全國一片反中聲浪中,印度板球管理委員會(BCCI)也得放棄中國資金大筆贊助,以防招致民間和球迷的更大反彈
圖/IPL Live Streaming/報呱製圖

另一方面,印度板球管理委員會宣布,暫停與中國智慧手機品牌 Vivo 在 2020 年的合作關係。委員會的成員表示,會暫停贊助的其一原因是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經濟疲軟,另一部分原因則是印中邊界發生衝突之後,印度社會出現普遍的反中情緒。Vivo 之前以 220 億盧比(2.93 億美元)獲得了 2018-2022 年印度超級板球聯賽的贊助權。印度超級板球聯賽理事會成員表示,印度板球管理委員會是想留住 Vivo,因為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很難找到新的贊助商。

參考來源:
2020/08/05 Reuters India widens China app ban to cover more from Xiaomi, Baidu
2020/08/08 Al Jazeera More than 60 missing after Beirut mega-blast: Live updat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