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持續打壓言論自由 臉書批政府遭判刑6~8年

越南政府無視國際呼籲持續進行網路言論審查。  圖/RFA Tiếng Việt

儘管越南的經濟改革及社會變革日益顯著,但執政的越南共產黨仍對於媒體和言論審查相當嚴格,幾乎不容忍任何批評政府的言論。越南法院在 2020 年 7 月 7 日判處一名男子有期徒刑 8 年,罪名是這位男子在臉書貼出反國家的言論。而 6 日也有 3 名被指控為在美國的越南流亡政府成員,並分享批評政府的資訊,而遭判 6~7 年徒刑。人權組織譴責越南政府迫害言論自由,令人無法接受。

越南政府表示,阮國德旺(Nguyen Quoc Duc Vuong)在網路串流媒體連續播放 110 小時的影片,以及在臉書貼了 366 個貼文破壞越南開國領袖胡志明的形象,進行反國家宣傳。因此,越南法院以製造、儲存、散佈反對國家的材料和物品對阮國德旺判處有期徒刑 8 年、緩刑 3 年。

遭到越南司法起訴並判決的阮國德旺(Nguyen Quoc Duc Vuong)
圖/RFA Tiếng Việt

另一方面,7 月 6 日也有 3 名被指控為「越南國家臨時政府」(Provisional National Government of Vietnam)散佈資訊歪曲歷史,否定共產黨對國家的意義,並抹黑國家領導人,並對這 3 人處以 6~7 年徒刑。這 3 人分別為薄寮省(Bac Lieu)68 歲的 Dang Toan Trung 被判處 7 年徒刑,而峴港市(Da Nang)57 歲的 Tran Thi Anh Hoa 和胡志明市 56 歲的 Dang Quang Khanh 分別被判處 6 年徒刑。

「越南國家臨時政府」(Provisional National Government of Vietnam)徽章

總部設在美國的越南國家臨時政府還被指控策劃一場汽油炸彈攻擊,這場攻擊於 2017 年 4 月在胡志明市新山(Tan Son Nhat)的警察倉庫摧毀了數百輛摩托車,並於該月下旬企圖襲擊胡志明市新山的國際機場。因此自 2018 年以來,越南一直將在美國的流亡越南政府視為恐怖組織,並對這個組織的其他 6 名居住在美國或加拿大的成員發布國際逮捕令。

這是越南在 2021 年 1 月舉行共產黨代表大會之前再度嚴厲打擊網路異議份子,這似乎也是目前越南政府對網路上的反政府言論處以最重的徒刑。

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譴責越南法院的判決,並表示阮國德旺勇於在臉書發表自己的意見,卻遭判刑入獄,簡直令人無法接受。人權觀察亞洲區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說:「越南必須認識到,表達與共產黨路線背道而馳的政治觀點不應構成犯罪。他的行為符合越南所承諾的言論自由,但幾十年來卻一直沒有被履行。越南政府應停止打壓網路異議和倡議者,並釋放所有因敢於說出自己的想法而被拘禁的人。」

報呱小教室

越南國家臨時政府(Provisional National Government of Vietnam)
效忠前南越政府、總部設在美國加州的越南流亡反共政治組織 —— 越南國家臨時政府 —— 在 2018 年 1 月 31 日被現在的越南政府公安部認定為恐怖組織。組織前身是「新民主」組織,於 1991 年成立,由名叫陶明君(Đào Minh Quân)、66 歲越裔美國人、前南越軍官,為越南國家臨時政府之總理。
越南公安部指控,越南國家臨時政府成立後,陶明君等領導人前往香港和東南亞國家等地的越南難民營招募成員,再派遣他們返回越南境內從事恐怖和破壞等活動。

參考來源:
2020/07/07 Reuters Vietnam jails Facebook user for eight years over ‘anti-state’ posts
2020/07/07 Radio Free Asia Vietnamese Activist Gets Eight Years for Facebook Posts Critical of Government
2020/07/06 Radio Free Asia Vietnam Sentences Three Members of Exile Group to 19 Years Total for Spreading ‘Propaganda’

Tagged: